易中天演讲怜香惜玉 谈老板:选曹操还是刘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易中天演讲怜香惜玉 谈老板:选曹操还是刘备?

2010年09月20日 10:1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是在长沙湘雅医院出生的,是正宗的湖南人!昨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著名学者易中天,做客中国移动湖南分公司的全球通VIP大讲堂,发表了“中国智慧漫谈”的主题演讲,并就法治、生活、企业管理等诸多话题与长沙听众作了深入的交流。3个小时的演讲,生于长沙的易中天一口湘音,快人快语,深受家乡听众喜爱,大家报以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我是正宗的湖南人

  “回家了,很高兴回到长沙。”这是易中天讲座的开场白,或许认为普通话,难以打动家乡的听众。易中天第二句话,马上迸出了一句地道的长沙话:“我回来哒。”马上赢得了现场父老乡亲热烈的掌声。掌声响起来,易中天的长沙话收不住了,他乡音如潮,诉说起了自己的“乡情”。

  “我不知道自己老家是汨罗,还是湘阴,家里的祖籍搞不清了。只知道乡里还有家里的祖坟。易家是当地的大家族,家里人丁很旺,光房子就有140多间。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因日本侵华,家里举家逃难到吉首,后来才搬到长沙住下来。”

  “我是在长沙湘雅医院出生的,母亲是湘潭人,所以是正宗的湖南人。我6岁就离开了长沙,前一次回长沙还是在几年前。”

  1947年出生于长沙的易中天的一番真情表述,拉近了他和家乡听众的距离。

  易教授也怜香惜玉

  开策啦!何解?虽然易中天真情表述之后,表示正式开策必须用普通话,但易教授讲到动情处,仍然不自主地冒出句长沙话。

  品起湖南人,易教授用了“霸蛮”这个词。他说,湖南人有很多优点,但有一点不好,就是有一股土匪脾气。湖南原是南蛮之地,所以有一种“霸蛮”的精神,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他说,蛮子性格,从语言上也有踪可寻。古湖南话其实是很难听懂的。如现在湘乡话、双峰话,都是古湘话,很难听懂。“长沙里手湘潭票,湘乡嗯伢做牛叫。”易中天对湖南人的品评,引来大家会心一笑。

  演讲中,易教授特别怜香惜玉,特别注意女同胞的感受。当他讲到三千年前中国,有“女子三十而色衰”的说法,在继续形象阐述这一说法时,他似乎注意到了家乡女同胞的感受,马上提醒现场女士不要紧张。他解释说,古时候,女孩子15岁就出嫁,其后生儿育女,十分劳累,所以到30岁,就很显老了。加之古代,并没有美容院之类的机构,女性就更显老。他话锋一转,马上说,现在的30岁女性,正是美丽时。

  选老板是选曹操还是刘备?

  如果求职,我是该选曹操这样的老板,还是选刘备这样的老板?演讲结束时,一位长沙听众的提问,把易教授拉回了“三国时代”。

  易教授认为,曹操这样的老板,利于员工发挥聪明才智,但如果员工阻碍了曹操这样的老板的财路,他的下场会很惨。他说,曹操的幕府就像个沙龙,集中了当时大部分的聪明人,所以如果在曹操这样的老板手下做事,可以体会智慧的愉悦。但在曹操这样的老板手下做事,永远不要想当“一把手”。

  与曹操团队相比,刘备团队像丐帮,但这个团队特别讲义气。跟着刘备这样的老板混,员工的才能得不到发挥。但跟着这样的老板,过日子还可以。刘备至少表面上能以诚待人。对每个投奔他的人,都客客气气。结果入了他团队的人,基本都不会背叛。记者 张怀中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