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优周岗遗址兽骨坑再现数千年前祭祀场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优周岗遗址兽骨坑再现数千年前祭祀场景

2010年09月20日 10:26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优周岗遗址发现宗教和水田遗迹,与城头山遗址有诸多相似之处

  作为国内目前发现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城址,城头山遗址已经成为湖南新石器时期文化的代表。昨天,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传来消息,正在进行考古发掘的优周岗遗址,目前发现的宗教遗址以及众多出土器物的特征均与城头山遗址极为相似,现场发掘领队赵亚锋认为两者应同属约数千年前的大溪文化时期。

  优周岗遗址位于澧阳平原偏西部,在建的东常高速从遗址西侧穿过。为配合公路建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于2009年冬季开始对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遗址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高速公路穿过的地方占4000多平方米,目前已发掘2300平方米。

  赵亚锋介绍说,2009年冬,在遗址西部揭示出了石家河文化时期的栅栏、杆栏式建筑群以及屈家岭文化时期成组的灰坑等一批重要遗存;今年3月到7月,又揭示出了一大批隶属汤家岗、大溪、屈家岭和石家河四个文化时期的新石器时代遗存,除大量陶器、石器等遗物外,最重要的是揭示出了该遗址的一段环壕与大溪时期的宗教遗迹以及疑似石家河、屈家岭文化时期古代水田遗迹。

  “大溪时期宗教遗迹包括一人工筑就的土台及台面上的一批兽骨坑。土台位于遗址西北角,以较纯净的灰白色淤泥筑就。”据赵亚锋介绍,优周岗遗址发现的宗教遗迹具备上述特征:在台子面上有一批兽骨坑,包含物为密集的烧土块、散碎陶片及大量兽骨。根据堆积情况判断,这些兽骨应是人为有意摆放,推测土台及兽骨坑与当时的宗教祭祀活动有关。

  优周岗遗址是一个相对较大的聚落性遗址,距澧县城头山遗址仅半小时路程,从出土的石器、陶器的形制等来比较,两者应同属大溪文化时期。在优周岗遗址发掘之前,在城头山遗址周围已经出土过包括划城岗、丁家岗、汤家岗、鸡叫城等在内的众多遗址,均属大溪文化时期。对此,赵亚锋分析称,这些遗址全部在澧阳平原范围内,且多在地势平坦、河网密布的平原岗地分布,“由此来看,4000多年前的澧阳平原,应该是人类比较繁华的栖息地”。记者徐海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