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发现中国最早手印岩画(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发现中国最早手印岩画(图)

2010年09月20日 13:42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兆復(右一)、阿纳蒂(左二)共同认证我国最早的手印岩画--额勒森呼特勒手印岩画。段晨亮摄

额勒森呼特勒手印岩画 范荣南摄

  (记者陈青平 阿拉善台记者王欣 通讯员裴海红)日前,中国首届曼德拉山岩画国际研讨会在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结束,与会专家在曼德拉山上发现我国迄今为止最早的手印岩画。

  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岩画界泰斗级人物、中国岩画研究中心顾问、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岩画委员会执行委员陈兆復,意大利卡诺曼史前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岩画委员会第一届主席、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岩画委员会顾问、教授阿纳蒂前往阿右旗境内雅布赖山的额勒森呼特勒手印岩画考察,经过仔细辨认后,断定该岩画出现在距今1万4千年至3万年间,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岩画中年代最早的岩画。

  手印岩画最早出现于旧石器时代晚期,是一个世界性的岩画题材,也是所有岩画中最古老的一种形式。据资料记载,这种洞窟彩绘阴纹手印的发现曾仅限于国外,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发现如此密集的岩画群在国际、国内实属罕见。而巴丹吉林岩画中最早的形象应当是手印岩画,它是人类最早的色彩图像之一,它集中分布在巴丹吉林沙漠南缘的雅布赖山脉,目前已发现5处76个手印岩画。

  据了解,阿拉善右旗是中国北方草原岩画的富集区,全旗已发现岩画群62处、岩画3万多幅,其中曼德拉山岩画最具代表性,是全国七大岩画宝库之一。据统计,曼德拉山岩画区分布有4234幅雕刻精美、内容丰富的古岩画,其数量之大、密集度之高、延续年代之长、题材内容之丰富,堪称“世界第二、亚洲第一”,被誉为“美术世界的活化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