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第长子:父亲谨慎住房固执 沙发弹簧扎肖劲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士第长子:父亲谨慎住房固执 沙发弹簧扎肖劲光

2010年09月20日 14:0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士第的老战友们总是说,三个儿子里,长子周坚最像他。周坚当过兵,当过建筑工人,退休前曾任著名的北京华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

  在周坚眼里父亲是个很低调的人:“父亲一生谨慎小心,他不喜欢讲自己的事,比如别人问到独立团的事儿,他只向人介绍叶挺,很少提到自己。”

  “母亲跟我说过,从1950年代进城以后,父亲除了办公室以外,基本上不去任何一个人的家,不串门。他只参加集体活动,比如学苏联跳舞,父亲倒是挺坚持的。”在周坚记忆中,有人到家里来看过父亲,但父亲从来不去看人家。

  周坚说,父亲的谨慎还表现在对住房的固执上。1950年,周士第一家人从西南到了北京以后就没搬过家,他们在这所原属于防空军的住处已经住了60年。周坚听母亲说,当初职务调整时,给父亲换房子,但父亲坚决不搬。最后就是他分到哪儿,这房子就跟着他归属哪里管,这些年这房子就不断地转移产权。

  “在我印象里,我们家的房子在1964年才第一次大修。”周坚听母亲说过,肖劲光到周家来做客,曾受到两大“刺激”。一次,肖劲光一坐到家里的老旧沙发上,沙发的弹簧把他给扎了;再一次,家里老房子四壁返潮得特别厉害,那时老房子还是卷纸的窗户、纸糊的顶棚。

  “后来趁我父亲去广州休养,母亲才把沙发给换了,把房子给修了,也改了窗户。因为他在就不让修,他说挺好。”周坚回忆说。

  有人曾对周坚提及,像你父亲这样经历比较丰富的人,在历次整风运动中都没受过大的冲击,有个平安的晚年,应该算是很不错的了。“有时候我也琢磨这事,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父亲退得早,1959年以后基本就脱离工作了,主要调养身体。”周坚说。

  “我觉得,可能父亲心里想的就是,反正我知道我有‘污点’,我省点儿事,不搞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儿。”周坚所说的“污点”,指的是1928年周士第未请示党组织就去南洋治病一事。周坚说,尽管正式的组织结论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在过去的思维模式里,有那样的经历,不叫污点也是一块阴影吧,至少是让他更加言行谨慎的一道无影无形的警示,所以父亲的一生都非常小心谨慎。

  “喝着万泉河水长大的父亲,离开家乡后虽未回乡探亲,但他的心里一直怀念养育他成长的故园。”周坚还记得,1973年,海南岛遭遇18级强台风袭击,刚刚从文革迫害中舒了一口气的周士第,特意从北京寄回一封亲笔信和500元钱,给周家亲人修建家园。

  虽然父亲已经逝世30余年,但父亲那双目炯炯如炬、魁伟英武的样貌身影,依然时常浮现在周坚眼前,仿佛他从不曾走远。

    本报记者 高虹 实习生 蔡梦何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