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初步共识:西高穴2号大墓应是曹操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多位专家初步共识:西高穴2号大墓应是曹操墓

2010年09月20日 14: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长白云翔

  □首席记者 张体义

  9月17日至19日,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省文物局等联合主办的“汉代城市和聚落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安阳内黄召开。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实地考察了曹操高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持召开了曹操高陵考古发现专家座谈会,18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曹操墓出土文物、墓葬形制、墓葬结构等方面结合考古学理论和方法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安阳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高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主持了座谈会。

  论据:发掘科学

  张志清:曹操墓的发掘和认证过程都是科学、认真的,整个工作过程严格执行了田野考古工作规程,对于判定西高穴2号墓是曹操墓的结论也是科学慎重的。

  王子今:我是赞同河南省考古界的,该墓是曹操高陵是没有问题的。考古学是人文学科中最注重科学方法的学科,目前社会上对曹操墓提出了一些疑问和质疑,还不足以推翻这个结论。争论是可以的,但不可把争论的一方斥为造假、作伪,应当尊重考古学界的意见,特别是一线考古工作者的意见。这是学术讨论平等的一个基本品德。

  徐承泰:考古发掘的第一要义,是辨识出土文物的埋藏环境,以此判断是原始的环境还是遭到了人为扰动的环境。西高穴2号墓是曹操墓的判断经过了严谨、规范的学术推导过程,可以接受这个观点。

  焦南峰:我曾3次考察西高穴2号墓,没有改变观点。作为最终的结论,西高穴2号墓是曹操高陵。一座墓葬性质的推测并不是非要根据一枚印章、墓志或者哀册才能确定。如我们所发掘的西汉11座帝陵中,仅有长陵和阳陵出土有文字证据,其他9座陵都没有文字材料,秦始皇陵到现在也没有出土印章或玉玺。西汉11座帝陵为什么能确认呢,考古学研究不是单纯的一重证据,它是多重证据同时存在。

  论据:出土文物

  郝本性:出土石碑的内容可以说明曹操墓的规格,有一石碑上有用白色丝绢画卤簿的记载,卤簿是天子出行的仪仗规格。天子用圭“一尺二寸”,出土的石圭与此尺寸相符。墓葬出土实物、文献记载多方面可以印证是曹操高陵无疑。

  郑同修:墓中同时出土了石圭、石璧,说明墓主人身份很高,墓葬的规模与形制与曹操身份相符合。关于陶器太小家子气,实际上东汉晚期随葬品,特别是陶器大量使用模型明器而不是实用器。比如曹植墓葬里出土的陶器比曹操墓里的陶器小得多,粗糙得多。画像石的形状、厚度和铺地石基本一致,可以把收集的石头和地面铺地石厚度进行测量对比。汉代晚期墓葬经常会使用前期的画像石做建筑材料,比如山东齐王墓就是用了前期的画像石。

  杨爱国:画像石和铺地石差不多。如果真是铺地石,显然是借用其他画像石,和曹操墓的判断本身没有关系。画像石残块和整块的风格是一致的,这种雕刻技法和风格来自山东,应该是山东工匠从事了曹操墓画像石的雕刻。

  罗二虎:画像石除了铺地,还有可能有石椁的仿房屋形的建筑。从风格看,是山东的风格,而且是晚期风格,雕刻技法非常高,不排除曹魏时期从山东请来一批工匠,这一批技法高超的工匠对墓葬建造做了贡献。

  杨哲峰:我注意到墓中出土的四五件瓷器的来源,它们分别来自于长江以南3个不同地域。汉末到三国时期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一个非常重要时期,这些拥有当时世界上最高技术、最高等级的器物出现在同一个墓葬当中,这一现象在中原地区绝无仅有,说明墓主人身份非同寻常。

  全洪:例如在南越王墓里面,日常生活用品如鼎、灶之类的物品一应俱全,它们甚至是一些实用器。这反映了当时的一种现象,即日常生活用品也被放在高级墓葬之中。曹操墓中出现锅碗瓢盆、猪圈等,并不奇怪。

  论据:墓葬形制

  段清波:对西高穴是曹操墓的看法没有改变,这一墓葬的时代、出土器物和风格,特别是魏武王石牌没有疑义。我曾因兵马俑的问题想做人骨DNA检测,向国外一些学者请教获知,古代DNA序列根本没有建立起来,目前DNA技术无法达到这个技术要求。所谓的对曹操做DNA鉴定,是没有可操作性。

  刘振东:和东汉帝陵比较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这也和曹操个性吻合。没有封土堆、有两个室但没有回廊、陵园面积缩小等新特点,这说明他对汉代墓制进行了变革,带有时代特征。曹操一生中一直在改革,很注意移风易俗,本人身体力行,这个从地面地下两部分都能看出来。这个墓应该是开创了曹魏墓葬的先河。

  严辉:通过比较可以发现,这两座墓小同大异,两个年代,两个等级,两个制度。曹操墓是使用帝王制度,曹休墓是列侯卿大夫制度。这两座墓的发现对曹魏考古学研究影响深远。

  论据:历史文献

  韩立森:河北省的考古队从未和安阳地方政府合作过考古或其他的事项。我个人也坚决反对无端地猜测和无端地攻击。史书记载曹操高陵在邺城西边或西北边,磁县、安阳安丰乡都是邺城管辖区。在安丰乡发现曹操墓,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与文献记载并不矛盾。

  刘瑞:包括“常所用”在内的“常所”格式词汇确实是当时经常使用的。《南齐书·武帝纪》上明确记载死后随葬“常所用”之物正是要求薄葬的一种表现。高陵中埋葬的“魏武王常所用”之物正是应曹操要求薄葬而随葬的器物。认为“常所用”是馈赠之物,进而认为墓主人是其他人的观点是没有确切证据的。

  王占奎:看了网上一些关于挺曹和反曹的争论,才知道自称拿“常识”来质疑曹操墓的是很危险的。例如关于鲁潜墓志的问题,一位教古汉语的学者说,里面的干支对不上,所以据这点就说墓志是假的。上海的一个研究生对此进行了批驳。不能因为你不认识,读不通,就认为它是假的,这是很可笑的。到目前为止,所有反曹派提出来的证据没有一条靠得住的。外行要把常识变成专业常识,才能够进行深入辩论。

  韩国河:考古队新修复的瓦鼎已达11件,还有一些残片没有整理,如果还能修复应该有12鼎。《汉书》、《后汉书》记载,天子随葬“瓦鼎十二”,证明曹操墓用的是天子礼仪,这正是曹操强调汉统、用天子之礼的体现,可以结合文献进一步论证。

  结论:曹操墓是真的

  白云翔:学者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曹操墓出土的材料,包括墓葬形制、墓葬结构、出土遗物等,结合考古学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探讨,初步达成了一个共识:西高穴2号大墓应该是曹操墓。

  专家们在考察了西高穴2号墓的发掘记录、图纸等资料后认为,考古队对这一大墓的发掘是科学的,发掘过程符合田野考古操作规程,材料记录无论是文字资料还是图纸资料都很规范、完整,发掘过程中也将文物保护理念渗透进去,很多做法及时有效。

  呼吁曹操墓的争议回归学术、尊重学术。西高穴大墓是不是曹操墓,说到底是个学术问题。学术问题存在不同意见是正常的,对不同意见展开学术讨论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学术讨论应该首先尊重学术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从材料出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