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剧社的抗战演出:3位同学送布景遭轰炸遇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旦剧社的抗战演出:3位同学送布景遭轰炸遇难

2010年09月20日 14:37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复旦剧社是著名高校复旦大学的一个业余演剧团体,它成立于1925年,由吴发祥、卞凤年等爱好戏剧的学生发起,邀请洪深先生为指导。复旦剧社注重戏剧理论和舞台实践,不仅在中国话剧运动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且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戏剧家,如洪深、马彦祥、朱端钧、凤子……并由此拉开了复旦话剧史的帷幕。

  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日本侵略者的炮火炸毁了复旦的校舍,复旦剧社因此随母校内迁到重庆北碚。当时,学生经常以系、班级为单位组织晚会,还演出了不少小型话剧。不久,老社员吴绍炜、崔士吉等联合李顕京、傅一鸣、储娥英等在重庆重新扬起了复旦剧社的旗帜。

  剧社在重庆排演的第一个戏是由马彦祥改编的《古城的怒吼》,特聘赵丹担任导演。可排戏期间,日机不时轰炸,每每警报一响,大家就往防空洞里跑。到了晚上,大家挤在小食堂,就着昏暗的小油灯排练,累了就打个盹,该上场便一骨碌起来。该戏在校内演出后得到一致称誉,随后在重庆最好的剧场国泰大戏院举行公演,获得广泛好评。

  1940年4月的一个周末,复旦剧社演出了吴祖光编剧的《凤凰城》,导演崔士吉,主演吴绍炜,而刚进剧社的周光楣扮演的老太太老态龙钟,深得观众赞赏,她因此成为剧社的一大台柱。剧社公演的第三个戏是老舍、宋之的联合创作的以“回汉联合共同抗日”为主题的《国家至上》。1940年5月29日,该剧在北碚公演前,王茂泉、王文炳、陈钟燧3位同学连夜赶制了布景,第二天清晨过江送去时,遭到敌机的狂轰滥炸,不幸和学校教务长、剧社顾问孙寒冰先生一起遇难。这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同仇敌忾的抗日决心,他们把悼念和仇恨都融进了之后的演出中……

  此后,复旦剧社又于1941年除夕在夏坝一个庙里演出了宋之的创作的五幕剧《雾重庆》(又名《鞭》),它描写了几个大学生流亡到重庆后的沉沦,揭露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统治。1941年底,剧社演出了《寄生草》;1942年1月,在北碚新营房公演了曹禺的《北京人》;1945年,为迎接新生又公演了一次《寄生草》。抗战胜利后,复旦剧社随母校迁回上海,结束了长达8年的流亡岁月。  周惠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