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本“香文化”小学教材年内完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第一本“香文化”小学教材年内完成

2010年09月20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9月20日电(李映民 李纯 于丽丽)记者今天从广东东莞寮步镇政府获悉,该镇编写的中国第一本“香文化”小学教材将在今年内完成,这是寮步镇重续中国香文化,打造现代香都一大举措。

  香道是与茶道、花道比肩的中国三大文化传统之一,但由于历史原因,近一百多年来中国的香文化出现了明显的文化断层。而在古代香市所在地的广东东莞寮步镇,这种香文化断层正在逐渐被接续起来。

  据寮步镇委书记何绍田介绍,为了重续中国“香文化”,寮步镇正在编写中国第一本“香文化”的小学教材,该教材将在今年内完成编写工作,其包括了中国香文化历史,香文化礼仪及寮步香市精神等多方面关于香文化的知识,教材完成后将在寮步镇香市小学试行使用,之后再逐步推广。

  何绍田表示,寮步自古就是莞香的集散地,寮步香市与广州花市、廉州珠市、罗浮药市并称为广东“四大名市”,那时外销的莞香多数先在寮步集中成市,再运往九龙的尖沙咀,通过专供运香的码头,远销世界各地,香港命名也来源于此。在经历了历史变迁后,现在很多寮步人不识“香”为何物,为传承莞香文化,寮步镇决定从教育抓起,编写中国第一本“香文化”小学教材,重续中国香文化。

  近年来,寮步镇提出打造“现代香都”的文化发展战略,并逐步启动了系列的莞香文化项目,编写中国第一本“香文化”小学教材正是该镇恢复香市文化举措之一。

  何绍田表示,通过教育恢复香文化的土壤,让寮步的学生了解香文化,以后他们出去外面,每一个人都是香文化的传播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