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老行当文化研究与保护协会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泰州老行当文化研究与保护协会成立

2010年09月20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州老行当文化展示馆。作者:梦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泰州9月20日电(周胜涛 梦颖)9月20日上午,江苏泰州老行当文化研究与保护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泰召开。会上,与会人员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草案)》以及《选举办法(草案)》,选举产生了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以及协会领导。

  据介绍,泰州老行当文化研究与保护协会的成立,是在挖掘濒临消失的“剃头担子”、“修雨伞”、“补锅锔碗”等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传统手工艺行当的背景下进行的。

  早在明朝的哲学家王艮,泰州安丰场(今江苏东台)人,思想家王阳明弟子,泰州学派创始人,极力主张:“即事是学,即事是道”。嘉靖五年(1526),王艮应泰州知府王瑶湖之聘,主讲于安定书院,宣传“百姓日用即道”的观点。

  该协会创办人龚为会长是当地媒体的摄影记者,他曾走街串巷用照相机记录了泰州72个老行当的部分珍贵照片,拍摄老行当“啷叮当”地在街头巷尾的修理、制作、生产过程,以及老匠人们的生存状态,受人称赞。

  龚为会长说,该会以“老行当,新日用”为基本路径,动员、组织从事老行当的优秀艺人和有志于弘扬老行当文化的各界人士,以研究、保护泰州地域老行当传统文化为基点,以弘扬老行当文化为己任,积极打造泰州特色的文化知识品牌,推动老行当特色工艺向文化产业方向发展,以促进文化泰州建设的大繁荣,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泰州市文联秘书长陈扬说,这是全国第一家以老行当文化为对象的研究保护协会,也是第一次由该市文联进行组织成立,他们要将优秀的手工技艺不断传承弘扬,发扬光大。

  据了解,该会涉及360行手工艺技术,目前已吸纳58名老行当艺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