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默然:三俗泛滥是人民群众文化素养不高造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默然:三俗泛滥是人民群众文化素养不高造成的

2010年09月20日 15:18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默然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对未来群众文化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群众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基

  当下,随着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人民群众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不断加大。然而,一段时期以来,群众文化并未得到充分的重视和发展,群众文化建设相对滞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希望与要求。群众文化是人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开发的社会性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离不开以人民大众为基础的群众文化建设,可以说,群众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根基,决不能忽视它的作用与功能。9月4日,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默然接受本报独家专访,从不同角度深入剖析了当下群众文化的发展现状,并对未来群众文化的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群众文化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最重要平台

  “假如可以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比作一个非常凝重、非常高端而又非常美丽的大厦,那么群众文化就是这座大厦的根基。只有这个根基牢固,大厦才不会倾斜、倾倒,才能保证正常的航标指向。 ”李默然从事文化工作60余年,从业余剧团进入专业剧团,始终坚持深入生活,从群众那里汲取艺术养分,他深知群众文化对于国家整体文化事业的重要性。

  他说:“群众文化为什么重要?因为群众文化是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最重要的平台,同时也是最好的平台。没有文化的民族是不可能建立起科学的社会的,我们应当千方百计地把群众文化发展起来,把它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去建设和培育,使其发展、繁荣。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思想根基,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动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要围绕着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这样的核心来进行。 ”

  李默然认为,要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根本上还是有赖于人民群众文化素质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提升了,文化的繁荣和发展才能真正到来。

  专业文化和群众文化并无高低之分

  一直以来,始终存在着将专业文化和群众文化进行高低之分的看法,群众文化通常被视为层次不高,登不上大雅之堂。作为一位在专业文化领域工作了几十年的文艺工作者,李默然并不认同这样的说法。

  他表示,自己这一代人从来没有离开过在群众文化当中开展活动。 “过去,我们每排一出新戏,都必须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不是蜻蜓点水,也不是沾糖葫芦,而是扎扎实实地深入。最少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或者更多的时间。下去以后,一方面是体验生活,一方面就在当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专业’和‘业余’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现在,很少有剧院团排戏的时候用这么长的时间下去体验生活,因此,我大胆地说一句,虽然中央反复强调三贴近,但是,文化艺术界本身并没有很好地贯彻中央的政策。所以,无论是影视剧,还是其他艺术门类,真正反映现实生活的作品很少,这是很不应该的。相反,对于名著则翻来覆去地重拍,左一版右一版,其中,有些作品对名著的所谓重新解读,实际上是极其不尊重的做法,甚至还出现了对红色经典进行肢解的作品。 ”

  “我们的载人飞船上天,我们的青藏铁路建设,我们的三峡建设,我们的高速铁路发展,我们的农民劳动保证了国家在大灾大害面前没有出现粮食紧缺的问题等等,其中可歌可泣的故事有多少?按道理来说反映这些现实生活应当是影视剧的强项,可惜,现在的艺术创作却在有意无意地冷落着现实生活。”李默然认为,艺术远离生活的结果是将那些收入低、经济不富裕的广大人民群众拒之于门外,使他们无法享受到应当享受的文化娱乐活动。

  发展群众文化有益于人民群众自觉抵制“三俗”

  李默然提出,做好群众文化工作,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质,是反对“三俗”的最有效办法。

  “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与封建主义文化、资本主义文化划清界限,要坚决抵制 ‘三俗’。封建主义文化的特点是权威的、权势的;资本主义文化的特点是提倡拜金主义、自由主义。社会主义文化就应该自觉抵制这些腐朽落后的文化意识形态。中央如此重视‘三俗’的日益泛滥,‘三俗’带来的不良后果,特别是对青少年的影响,原因就在于‘三俗’将会贻害于青年。那么,反对‘三俗’,抵制‘三俗’,除了依靠党和政府采取相应的措施。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和有效的办法就是人民群众提升自身的文化素质之后,来自觉进行抵制。 ”

  李默然认为,当下,“三俗”的泛滥是因为人民群众缺乏应有的识别能力,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自身文化素养不高所造成的。 “总而言之,公共文化的建设,群众文化的发展,应当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深入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

  群众文化建设需要在四个方面进行改善

  当前,公共文化建设、群众文化工作的开展并不尽如人意,急需得到改善。李默然认为,存在着四个方面的不足。 “各级地方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应该扎扎实实地落实中央提出的文化政策,提高对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 ”

  “最近,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同志在一次会议上讲了一段话,当中提到,现在的文化工作是两头热、两头冷。具体说就是,省一级以上到中央,对文化建设是相当重视,但是,地市级以下就逐渐冷却下去了。另外,宣传部门、文化部门对待文化工作热,而需要给予配合的综合部门则比较冷。因此,对于文化工作,存在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我认为这个说法是符合实际的,特别是对一些基层部门来讲。 ”

  李默然认为,正因为在认识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因此,群众文化建设的投入方面,也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我从媒体上经常看到相关的报道,有一些地市县,为了眼前的一己之利,把文化馆、艺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都给改作他用了。改成了什么呢?我的印象中,大多被改成了酒吧、歌厅或者饭店。这是一个很说明问题的残酷现实。我记得很多年前,沈阳市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阵痛。我们沈阳市很有名的少年宫、青年宫、文化宫,还有一些区属图书馆、艺术馆等等,很多被改成了饭店、歌厅和酒吧。后来,根据群众的强烈愿望,政府花费了很大的力量把它们收了回来。 ”此外,李默然坦言,除了地方存在的问题之外,我国的文化总体投入也有待提高。

  “第三方面,为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服务的公共文化建设与其他建设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 ”李默然说,当下,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一些本已存在的公共文化设施被毁坏掉了,这种现象十分令人痛心,“这种现象并不是个案,甚至有的本身就是搞文化的单位,在拍摄影视作品的过程中,随意破坏公共文化设施。”几年前,沈阳新民开始兴建一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初期遇到了许多困难,李默然得知情况后,鼓励新民继续坚持下去,“我当时对他们说,他们正在做的这件事,‘有益当代,利于后人’。这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叫做 ‘新民博览园’,现在发展得很好,不仅得到省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肯定,而且还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影响,不少全国性会议在那里召开。因为这座博览园具有相当深厚的文化底蕴,群众到那里可以增长知识、增添学问。可惜这样的建设、这样的举措,当前来看,尤其在基层,并不是很多,也不是很理想。 ”

  提到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李默然以戏剧演出的剧场为例,分析了如何使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真正得到满足。他说:“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求文艺演出团体走向市场,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文艺演出团体的市场是哪里呢?我的观点非常明确,市场就是剧场。如果说戏剧舞台的演出与影视相比较,还有可争长短的强项的话,那就是在剧场里与观众的互动。观众在欣赏舞台演出时能够及时做出反馈,感受到舞台艺术给予的心灵启迪、情操陶冶和审美乐趣。”因此,李默然认为,剧场建设不应该贪大求洋,“一建就是上两千人、上三千人的大剧院,这是很不实际的,基层不应该盲目求大,结果将普通百姓,将基本观众拒之门外。并且,也不利于演出团体的演出,也不利于培育演出市场。如果我们建一座能够容纳七八百人的、非常现代化的剧场,那是贴近群众、贴近现实的。另外,一旦剧场经营遇到困难,从业人员不是想方设法去把剧场盘活,而是一改了之,这对公共文化设施是极大的浪费。 ”李默然认为,剧场是一种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有了一个真正的阵地,生产单位才有生产场所,没有生产阵地就等于没有产品销售阵地。 ”

  另外,我国人民整体文化素质仍然不高,行为上的差距也制约了群众文化的发展。李默然提出:“我们国家有能力举办奥运会、举办世博会,但是,我们的游客、观众的素质却还不能完全与这些国际性的盛事相匹配,甚至造成一些很尴尬、很不文明的场面。这说明,我国的公共文化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公共文化教育、公共文化培育还很不到位。 ”

  李默然建议,应当进一步扩大公益性场所免费开放的范围。这些场所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知识、获得学问、提高素质的重要阵地,结果却把人民群众都拒之门外。所谓公共文化设施,是文化艺术工作者担起社会教育功能的重要凭借。 “教育是文化领域必须担负的重要功能之一。国家靠什么进行社会教育,要靠公共文化、公共文化设施,它是不可或缺而且必须建设好的。教育功能是文化的重要属性。我们靠什么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教育,文化是不可缺少的,必须建设好、培育好。 ”

  辽宁建设文化强省要让人民群众得到文化共享

  李默然称自己是一名文艺老兵,他在辽宁工作和生活已有63年,作为一位伴随辽宁一起成长起来的艺术工作者,他的心愿就是辽宁的文化事业能够搞好,“尤其是在公共文化、群众文化方面有一个飞跃,这涉及到辽宁今后的全面发展,甚至关乎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 ”

  他说:“现在,我们辽宁正式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口号,但是,提出这个口号的并不仅仅是辽宁,全国不少省份也都提出了这个口号,比如广东、河南、山东、湖南等等。那么,我们辽宁建设文化强省的主要抓手是什么?我们的根基、优势、底蕴究竟是什么?比如,广州非常明确提出来要建设岭南文化,推进粤剧艺术的创新发展;河南要建设中原文化,推进豫剧的发展。大家都有一个抓手,一个重点的东西,这是建设地区文化的关键。辽宁靠什么?似乎还没有很具体地明确自己的抓手是什么。 ”李默然认为,建设公共文化、群众文化,就是应该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文化共享,不要贪大求洋,不要脱离群众,要考虑老百姓的需要。 “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精神需要。这需要我们深入研究,真正做到与地方实际相结合,才可以真正把辽宁的文化建设搞上去。我赞成建设发展广泛深入、水平不断提高的群众文化,是建设辽宁文化强省的主要方向。 ”

  记者/王 研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