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必武之女:父亲不谈个人辉煌 常自比抹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董必武之女:父亲不谈个人辉煌 常自比抹布(图)

2010年09月20日 16: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前来广州参加活动的董良翚女士。作为中共元老董必武的女儿,她的低调、朴素、平和,一如父辈。

  多次带孩子凭吊黄花岗

  董良翚兄妹三个名字都带“羽”字,她说,这蕴含着父亲渴望中国自己制造的飞机早日飞上蓝天的深意。原来,董老一生关心中国的科技发展,早在解放前,他就盼望着,中国哪一天能自己制造飞机,工业的整体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于是他便给三个子女均取了个带“羽”字的名字,分别为董良羽(老大)、董良翚(音“huī”,老二)、董良翮(音“hé”,老三)。

  董老跟广东很有缘分。董良翚说,在整理父亲留下来的诗作时,发现写广东的诗不下20首,白云山、花市等题材均有涉及。“在父亲晚年,几乎每年都会来广东休养,我们有时放寒暑假也会过来。每一次我们来广州,父亲必定带我们去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让我们感知历史”。

  为人处世要吃得亏

  18岁考中秀才的董老写得一手好诗,毛泽东有“董老善五律”的评价。他一生留下的诗作达1000余首。董良翚曾编选过《董必武诗选》,对于父亲的诗,她印象最深的一句是“乐观革命非虚语”,并认为这是董老一生的写照。

  她说,记得某一次自己在父亲面前抱怨遇到的某些不公平,父亲说了这么一个故事:在长征过程中,他们每到一个地方,住宿的时候要分派村里腾出来的房间。有的是跑了的地主留下的房子,自然条件好些;有的是贫苦农民腾出的地方,自然简陋些。战士们为此也有些议论,董老于是自己定下规矩,首先找出条件最差的一间留给自己,这样矛盾就自然解决了。“他给我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不要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为人处世要吃得起亏”。

  从不言及个人辉煌

  在记者想来,董老当年参与了那么多历史大事,儿女们自然也会知道不少细节。哪知董良翚说,父亲从不跟子女谈及包括参加“一大”在内的种种辉煌经历,不少“历史”她都是从旁人那儿得知的。

  董良翚举了一件小事:上世纪50年代,北京第一次有了有轨电车,董良翚坐后,十分兴奋,回家向老爸“炫耀”,哪知父亲淡然一笑,然后说:“我也坐过”。她大吃一惊,问了半天,父亲才告诉她说是1945年作为解放区惟一代表去旧金山参加联合国成立大会时坐的,董良翚这才对父亲的这一段经历有了少少了解。

  要子女学会“跑龙套”

  董良翚说,上世纪20年代父亲创办私立武汉中学时拟定的校训,“朴、诚、勇、毅”四个字,就是父亲对子女言传身教的品格。“他从没对我们子女有什么特殊要求,也没限制我们必须在哪个领域发展,只是强调要我们做自食其力的老实人”。

  她说自己总忘不了这样一件事:一次,在和爸爸聊天时,发现他茶壶里没水了。董良翚忙拿暖瓶去续水,但一不小心,把水洒在了办公桌上。她忙取来一块布抹擦。这时,董老瞟了一眼抹布,就势说:“我常说我是一块抹布,党要我做抹布,我就做抹布。”见董良翚不以为然,董老又说:“看不起它?你现在不是正用它抹桌子吗?抹布也是有用的哟!”

  直到去世前,董老还和孩子们讲:“你们知道不知道什么叫‘龙套’?你们要学会‘跑龙套’。就是要甘当配角,不要老想着当主帅”。

  记者 邓琼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