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新发现两颗小行星以院士名命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新发现两颗小行星以院士名命名

2010年09月20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9月20日电(齐琦 朱晓颖)20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给南京大学发去两封贺电,祝贺国际编号为“185538号”和“185640号”小行星分别以南京大学两院士名字命名,小行星名字分别是“方成星”和“孙义燧星”。

  方成院士是中国著名天文学家,他在担任南京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以来,在太阳物理方面的研究造诣深厚。他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座太阳塔望远镜,并在半经验式太阳大气模型、非热粒子光谱分析及耀斑动力学模型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多次获得国家和教育部的自然科学奖励。

  经报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于2007年12月14日发现的、国际编号第185538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方成星”。

  孙义燧院士是中国著名的天文学家,长期从事天体力学和非线性动力学的研究,在这两个领域都做出了显著贡献。尤其是在动力系统研究方面,他首先提出并得到严格证明的孙-程定理,被称为“类KAM定理”,这一重大成果被应用于流体力学和彗星成因的理论研究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2008年3月1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85640号”小行星,已荣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孙义燧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