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决斗说到骑士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决斗说到骑士精神

2010年09月20日 20:17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雅尔纳克之击”发生在1547年的7月10日,是在法国国王亨利二世主持下的一次司法决斗,在两个宫廷贵族——强壮的挑战者沙泰尼雷和弱势的被挑战者雅尔纳克男爵之间进行。由于前者太强,又是国王的好朋友,这场战斗本来没有悬念,但结果却出人意料。

  事情起因是,在国王情妇戴安娜的背后挑拨下,身材高大、剑法娴熟又是决斗长胜者的沙泰尼雷领主出于保护国王的哥们义气,代替国王指责雅尔纳克男爵因和自己富有的继母有染,才能过上花天酒地的生活。于是,个头不高,剑法一般,又没有决斗经验的雅尔纳克为了荣誉只好仓促应战,备战时他也在一个善于偷袭的意大利剑师那里学了几招反击的本领。

  太阳升起时双方进场,在圣坛上像奥林匹克运动员那样发誓要公平竞斗后,在国王主持和双方众多支持者的监督之下决斗开始。

  狂妄自大的沙泰尼雷频频发动进攻,身手敏捷的雅尔纳克被逼得节节后退。在双方分别被刺中、均受了轻伤后,雅尔纳克终于抓到机会,利用从意大利剑师那里学到的招数,反刺对方的膝盖,对手腿腱被割断,中剑倒地,沙泰尼雷感到了末日来临。但是在人们吃惊的目光中,雅尔纳克男爵却手持滴血的宝剑,直立在那里,拒绝给无法再战的对手最后一击。

  在那个让场边所有人窒息的时刻,雅尔纳克高呼:还我清白!见到台上不知所措的国王,和台下试图爬起再战、血流满身却视死如归的对手,完全有权一剑封喉从而一了百了地结束恩怨的雅尔纳克面向看台,高贵地交出手中宝剑,大呼数声,要国王宣布结束战斗,以便对手可以得到及时的医治。终于,回过劲儿来的国王宣布雅尔纳克获胜,还了他清白!

  而无法站立的沙泰尼雷被四个贵族抬回到自己准备庆功的大帐篷后倍感羞辱,他本来没有受致命伤,又被朋友国王裁决可以不死,却不肯疗伤,撕掉了本来缠在身上的绷带,一心求死,结果没两天就离开了人世。

  说到这里,人们或许会感受到为什么这场决斗被称为世纪式的,被载入史册并一直为后人津津乐道。尽管他们所捍卫的正义没有那么高尚,尽管这一切都源自于宫廷贵妇的嫉妒之心,但是我从失败者身上看到了那种败不馁、没遭严刑拷打也能视死如归的骑士精神,也在胜利者身上看到了那种胜不骄、还放对手一条生路的绅士风度。

  作为中世纪欧洲古老传统的骑士精神,和其后演变出的绅士风度在这场经典决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通俗地讲,骑士精神有八大美德:谦卑、荣誉、牺牲、英勇、怜悯、诚实、精神、公正!

  在这场决斗中,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荣誉和卑谦。人们以命相搏,不是为了名声就是为了爱情。当纠纷发生时,甚至不用下战书,向对方脸上摔帽子、扔手套都能视为发出决斗的邀请。在法国和俄罗斯都曾经决斗成风,这是一种充满阳刚气的男人游戏。

  在我们这个故事中,起因好像是一个爱情故事,而捍卫的却是自己的荣誉。双方都为荣誉而战,但是被挑战者显得更为谦卑,他低调地应战,低调地备战,即便战胜强敌,他也没有割下对手的头颅挑起来进行炫耀。

  对于牺牲和英勇这两个美德,我想每个敢于决斗的人是都具备的。怯懦的人宁可忍受侮辱,也不敢站在决斗场上。只有那些视死如归的男人才敢玩这个游戏。在我们这个故事中,敢于为朋友两肋插刀的挑战者沙泰尼雷尽管有些张狂,但毕竟敢于接受败局,是一个真正的勇士。而且在生死之间,他还是自己选择了后者,宁愿以死谢天下,也不愿意屈辱地活着。

  对于怜悯和诚实这两个美德,尤其值得我们思考。在经过马克思讲过的阶级斗争的时代后,西方国家都在通过一系列的改良或者说是怜悯政策使得社会资源和财富更加向弱者倾斜,他们不仅在物质层面上,还在精神层面上划定了先后秩序。在车与行人之间行人优先,在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残疾人优先……总之是一个强者让行、弱者优先的社会秩序,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社会的和谐和正义,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

  至于诚实,不仅是人们相互交往的行为准则,也是管理者执政的基础。比如在美国,借钱是要还的,欠债就失去信用,就会再也借不到钱,不仅个人,政府也是如此,最后只有申请破产。相比之下,国人中有多少因三角债导致的恶性事件?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又有多少不欠钱的呢?

  对于精神和公正这两个美德,精神这一点比较抽象,体现在好多方面。而公正这个问题在决斗中显示的中西方差异尤其值得注意。中国旧社会的判决均没有第三方监督,地方官一个人说了就算。在制度上我们就有缺欠。

  而这场决斗中,在国王的裁决之外,领主们负责监督责任。按照规矩,决斗双方要在国王面前的圣坛上宣誓自己是正义的,而对方不义。同时他们还要誓言自己没有携带能使这场厮杀有利于自己的武器、魔法、咒语和巫术。国王还下令,双方助威者在决斗中不能讲话、咳嗽、吐痰,也不能移动身体的任何部位包括走动、做手势和使眼色,以使对手处于不利的地位。简单说,这是一场公平的较量,一场贵族之战。

  “雅尔纳克之击”是法国历史上有国王批准并参与的最后一次司法决斗(不包括以后的荣誉决斗),这次决斗表现的骑士精神和绅士风度后来演绎到了西方田径场上,被鲁迅称为费尔泼赖(fairplay)的习惯——第三方监督制度,异议者可申诉,以至于后来商场上的公平竞争精神。直到今天,比照不珍惜信用的社会,它尤其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车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