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一号”文物精品及同名粤剧将联袂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海一号”文物精品及同名粤剧将联袂亮相

2010年09月20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9月20日电 (索有为 刁定宏 梁彦兰)广东省文化厅20日称,从世界上最古老的沉船“南海一号”上打捞出来的最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将于10月中旬伴随根据“南海一号”创作的同名粤剧在广州大剧院联袂亮相。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表示,粤剧目前面临着许多艺术形式的竞争,创新才是粤剧的出路。早在2003年制订“南海一号”打捞方案的时候就有根据文物创作艺术作品的构思,现在通过粤剧《南海一号》的打造,使文物保护和粤剧艺术作品相得益彰,两者形成良性互动。这是广州大剧院建成以来第一次上演粤剧,更是粤剧与文物展览第一次联手。

  广东省博物馆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将精选在“南海一号”上打捞出来的最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在广州大剧院大堂展出。展出文物包括鎏金腰带、龙泉窑青釉刻花大碗、鎏金手镯、金戒指、青石砚及具有波斯风格的一批宋代瓷器。

  据介绍,800年前一些瓷器上的墨书文字 “六哥”、“李大用”、“林花”等名字保存完好,《南海一号》剧中角色的名字正是取之于此,最受关注的“鎏金腰带”、“鎏金手镯”也成了剧中的道具。

  新编粤剧《南海一号》是广东粤剧院史上为数不多的原创剧目。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介绍说,粤剧《南海一号》是粤剧表演艺术与“考古热”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它虚构了一个异国两地爱情悲剧,还展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丁凡认为:“新元素的加入,波斯风格音乐的运用、歌剧的唱法、多媒体的表现形式,观众可能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我认为是丰富了粤剧的表演形式,希望能探索出一条粤剧创新的路子。”

  据透露,粤剧艺术大师红线女多次到排练场观看指导排练,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她希望《南海一号》能成为粤剧创新的代表作。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