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洲国老照片:溥仪着“大元帅装”“登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伪满洲国老照片:溥仪着“大元帅装”“登基”

2010年09月21日 10:54 来源:人民网党史频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些照片的形成时间是1933年至1936年,至今已封存五十余年,照片的发布者为当时“满洲国”通讯社,而保存这部分照片的是伪满中央银行。吉林省档案馆经过十余年的整理,从1249张照片中甄选出170余张,现摘录其中的部分照片,以飨读者。

  ——编者

  溥仪的“大元帅正装”

  1933年秋季,关东军出于种种考虑,终于同意了溥仪改“执政”为“皇帝”的愿望。溥仪赶紧准备了一套清朝“龙袍”。但关东军再一次警告溥仪,日本承认的是“满洲国皇帝”,而不是“大清皇帝”。1934年3月1日清晨,溥仪只好先穿着“龙袍”在“新京”杏花村土垒的天坛上行“告天即位礼”。回到执政府后,立即换上由奉天被服厂制作的“满洲国陆海空军大元帅正装”,进行了“登基”典礼。

  溥仪夫妇离开旅顺

  经关东军同意,在溥仪登基前的1934年2月1日,“国通社”公开了一组溥仪的照片,其中一张为溥仪夫妇离开旅顺前往“新京”在汤岗子对翠园门口的照片。对翠园是满铁经营的一家高档宾馆。1931年11月,在日本人的策动下,溥仪从天津乘船在营口登陆,转入旅顺居住于此。经过几个月由关东军导演的“民众请愿”、“元老恳请”,溥仪“决意”出任“新国家执政”。3月8日出发赴“新京”。

  婉容被授予“宝冠章”

  1934年6月,日本天皇派秩父宫雍仁到伪满庆祝溥仪“登基”,并代表天皇赠溥仪“大勋位菊花大绶章”,又赠婉容“一等宝冠章”。这是婉容在授章后退出勤民楼的情景。

  郑孝胥就任伪满总理大臣

  郑孝胥,1860年5月2日生于福建省闽侯县(今福州)的一个仕宦家庭,后相继投奔李鸿章、张之洞、沈葆祯门下,充当幕僚,并为他们所器重。1923年,退位清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庄士敦以郑孝胥有“骨气”,推荐给溥仪入宫任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