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南海一号》携“南海Ⅰ号”文物联袂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粤剧《南海一号》携“南海Ⅰ号”文物联袂亮相

2010年09月21日 13:14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从广东省文化厅获悉,新编大型粤剧《南海一号》首演及“南海Ⅰ号”文物精品展将于国庆节后在广州大剧院举行,这不仅是粤剧第一次牵手文物展览,也是粤剧表演艺术与“考古热”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据悉,粤剧《南海一号》牵手“南海Ⅰ号”文物精品联袂亮相,是广东粤剧院、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多家单位的合力之作。粤剧《南海一号》在广州大剧院首演之时,将展出“南海Ⅰ号”出水的最有代表性的珍贵文物,包括鎏金腰带、龙泉窑青釉刻花大碗、鎏金手镯、金戒指、青石砚及具有波斯风格的一批宋代瓷器。有意思的是,800年前一些瓷器上的墨书文字“六哥”、“李大用”、“林花”等名字正是粤剧《南海一号》剧中角色之名。备受关注的“鎏金腰带”、“鎏金手镯”等出水文物也成了剧中的道具。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认为:“粤剧目前面临着许多艺术形式的竞争,创新才是粤剧的出路!这也是创作《南海一号》的初衷。”

  据介绍,粤剧《南海一号》是广东粤剧院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原创剧目,编剧、导演、作曲、唱腔设计、舞蹈编排、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服装造型设计等均是国内戏曲界的顶尖人才。广东粤剧院更是举全院之力,调动了三个演出团的艺术骨干,演员阵容由丁凡、蒋文端、梁淑卿、姚志强、林家宝、彭庆华、曾小敏等七位国家一级演员组成,致力打造出一台精品剧目。

  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认为,《南海一号》是粤剧表演艺术与“考古热”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它虚构了一个可歌可泣的异国两地爱情悲剧,展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景象,岭南先民自信、大气、包容、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剧中得到了很好的诠释。”粤剧表演大师红线女对《南海一号》寄予厚望,希望把她打造成为粤剧创新的代表作,唱响全国的粤剧精品。

  记者张景华、吴春燕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