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长德:把天津建成曹禺作品研究演出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长德:把天津建成曹禺作品研究演出中心

2010年09月21日 14:21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把天津建成曹禺作品研究演出中心

  ——访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高长德

  一代戏剧大师曹禺深深地爱着天津,他生前写了许多文章回忆他在天津度过的时光,对母校、对师长、对这座城市充满了无限眷恋。在纪念曹禺百年诞辰之际,记者采访了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高长德。他说,对于曹禺,我除了缅怀、崇敬,还有一股强烈的亲切感,因为他是咱天津老乡。如今他的故居修复开放了,我们把大师请回家来了,他的形象、精神、文化财富离我们更近了。

  高长德说,曹禺是喝海河水长大的,他的戏剧事业起点在天津,他的成名之作《雷雨》《日出》都是在天津孕育、完成的。曹禺在自传中曾提到:这两个戏的故事情节都是我天天听得见、看得到的亲戚、朋友、社会上的事……写鲁贵家取材于老龙头车站(东车站)一道铁栅栏门以外的地方,过去那个地方很脏……在谈到《日出》时,曹禺曾说:“《日出》事情完全在天津,地点也可以说基本是天津惠中饭店,另外是南市‘三不管’一带,那里有很多妓院,翠喜、小东西是确有其人。《日出》中的砸夯是天津地道的东西……我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以上可以看出,曹禺与天津的关系是那样唇齿相连、息息相关。就是《原野》也是和他幼年在天津听到佣工段妈讲的农村生活以及她自己的遭遇分不开的。可以说没有南开中学、没有教育家张澎春就没有戏剧家曹禺,没有天津就没有今天的《雷雨》和《日出》。

  高长德说,我们纪念曹禺先生,首先是要把他作为我们的楷模,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热爱戏剧,终生为戏剧事业奋斗的精神。同时要进一步研究曹禺先生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要好好制定我们天津演出曹禺剧目的规划。他说,“70年前《雷雨》诞生时,就是由天津师范学校孤松剧团在国内首演,此后,1935年10月,由中国旅行剧团在天津公演,然后红遍全国的。从那以后,曹禺的作品不断在天津上演,直到近几年,《雷雨》《日出》《原野》成了天津人艺的看家剧目,得到曹禺大师的肯定和全国同行的瞩目。我们要借这次机会,把天津建成曹禺作品的研究中心、演出中心,要让海内外的朋友什么时候到天津都能看到曹禺剧目的演出,不断有新的研究成果贡献给剧坛。”

  记者 刘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