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吴冠中生前支持我想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吴冠中生前支持我想法

2010年09月21日 15:5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晓阳



  当画院机制备受质疑的时候,“画院航母”中国国家画院挂牌了。作为院长,你对人们的质疑有何解释?这是昨天记者采访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时提出的问题。
  
自古就有
  
  杨晓阳是为即将于本月28日在沪举办的《写意中国·中国国家画院2010大写意国画邀请展》而专程来沪的。对记者的这个问题,他似乎早已深思熟虑。他说,画院在中国的历史估计从汉唐就有了,到了宋朝,宋徽宗甚至亲任画院“院长”。清朝,如意馆则是宫廷画师供职的场所。画师们不仅创作传统概念的绘画,还创作了大量记录重大历史事件的作品。画师郎世宁甚至承担了设计圆明园的任务。时至今日,画院在我国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该如何办好的问题。目前全国平均每个省拥有的画院不到一个,省级以上的专业画家不到1000人。作为一个大国,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创作第一
  
  “我一直以来都很赞成吴冠中先生的观点。”杨晓阳说:“这种赞成包括两方面:一是他对艺术本质的认识,二是他所认为的,由于艺术和社会关系处理得不好而导致的文联、美协、画院体制存在的一些弊端。他反对的是国家出钱养了没有艺术追求、没有社会贡献的画家。”
  
  杨晓阳认为,中国国家画院几乎覆盖了所有画种,“这是个壮举”。画院具有美院、美协等不能替代的社会责任和艺术功能。中国国家画院承担了五大任务——创作、研究、教学、收藏和普及交流,且创作是第一位的。
  
  对坊间传说国家将拨巨款收藏国家画院院士等的作品,杨晓阳说:“这是谣传。”中国国家画院的前身是中国画研究院,迄今已收藏李可染等艺术家的作品5000多张。这是笔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4年前,画院的收藏资金仅为200万元,如今逐步有所增长,依然非常有限。但画家们并不太在意,他们愿意将精品力作被国家画院收藏。
  
凝聚大师
  
  国家画院这样庞大的机制是否会导致领导和评委会的口味制约了艺术家个性发展,从而阻碍了中国艺术发展?杨晓阳回答道,中国国家画院从某种角度来说是精英画院。它是汇拢那些已经被社会检验并出类拔萃的艺术家的。基本上他们进画院前都已形成各自的艺术理念和风格。成为国家画院院士,相当于两院院士。我们的做法是凝聚大师,打造平台,引领艺术。
  
  杨晓阳透露,去年底他去拜访吴冠中先生,交谈了5分钟,吴冠中先生就表示支持他办好中国国家画院的想法。吴冠中和张汀这两位生前艺术观念多有论争的艺术家,都成为中国国家画院的首任院士。
  
  他感慨道,国家画院应该像吴冠中先生一样,对艺术本质有所思考、有所建树。创作、研究应该尽可能地抛开其他因素,在“美术是什么”这个问题上多下功夫。这样,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对美术本身和对艺术规律的研究才会事半功倍。记者  林明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