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赖声川扎根上海 竞争来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业内人士:赖声川扎根上海 竞争来了(图)

2010年09月21日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赖声川剧作《宝岛一村》演出画面


  上海现代戏剧谷和闵行区文广局日前各自透露,台湾著名戏剧导演赖声川分别以“工作室”和“戏剧文化中心”两种方式“落户”静安区和闵行区。这位在全球华语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戏剧导演扎根上海,无疑将震荡上海戏剧现有格局。
  
静安闵行“两栖”

  
  从2006年起热演至今的《暗恋桃花源》到今年红遍海峡两岸的《宝岛一村》,赖声川已经成为海内外华语文化圈中可与电影导演李安比肩的人物。此次,现代戏剧谷以支持赖声川剧目上演以及提供三层办公楼的方式,邀请“赖声川工作室”落户静安,从今年11月起至明年1月在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的“赖声川秋冬演出季”中的《宝岛一村》等将获得相当于其成本10%的资助。而闵行区文广局与赖声川表演工作坊签署的协议备忘录,注重“赖声川国际戏剧文化中心”的落成以及围绕该中心设置的剧院、创意学院、培训机构等“远景”。赖声川表示,会考虑在上海打造自己的剧团,而该计划中的剧场就成为最好的演出交流平台。
  
竞争带来动力
  
  现代戏剧谷艺术总监荣广润认为,赖声川落户上海无疑会带来竞争,而良性的竞争会带来动力,促进上海话剧市场总体质量的提升。几十年来台湾的剧团都是以民营身份运营,具有很强的市场生存能力,上海戏剧人可以向其学习戏剧营销,甚至剧场搭建和经营管理。现代人剧社张余分析,赖声川的“落户”会拓展上海戏剧舞台的题材,增加上海戏剧同行的竞争压力,尤其是大剧场剧目。张余认为,目前上海各个话剧机构中没有具代表性的话剧编创单位,上海话剧中心更像是各类风格的展演平台,现代戏剧谷则是提供扶持的平台,上海戏剧学院的主责是教学。因此,向来以内容取胜的赖声川及其“表坊”,将成为上海的戏剧“内容工作坊”。此外,赖声川独有的编剧导演两位一体的工作方式,值得本地编剧、导演借鉴。
  
戏剧观众有福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则认为,以往赖声川的戏一年也就在沪演出3部,而话剧中心今年有17台新戏,加上一些剧目的复演,一共有40台剧目上演。何念导演的戏剧票房并不比赖声川的差,“如果从单个戏剧占上海戏剧总票房来看,赖声川也好,孟京辉也好,他们的戏剧观众还是小众。”不过,他也呼吁要扶持本土戏剧的发展。
  
  无论如何,上海的话剧迷是有福了,剧团竞争的最大受惠者肯定是观众。他们将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审美要求,反过来继续促进戏剧质量的提升。记者  朱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