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和传统吃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传统节日和传统吃喝

2010年09月21日 16:43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满大街的月饼告诉我们,中秋节就要到了。如果没有月饼的提醒,中秋节恐怕会和每一个传统节日一样,会被不少人淡忘。

  我敢打赌,一半以上的人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记忆和理解,绝对是吃吃喝喝:春节就不用说了,饺子、鸡鸭鱼肉,什么旺实,什么过瘾解馋就吃什么,元宵节自然要吃元宵,腊八要喝腊八粥,冬至要吃饺子,端午节要吃粽子……越来越多的中国传统节日,已经成为吃、喝、玩、乐的代名词,节日的习俗和文化内涵在人们心中日渐淡化。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为怎样填饱肚子发愁,找个理由吃吃喝喝,弄个肚儿圆,可以理解。可现如今,人们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容剥离去,传统节日正在或已经变成了赤裸裸的吃吃喝喝,这得引起我们的警觉。

  导致这种现象的产生,是生产力和生产基础发生了变化,传统节日习俗是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总是与宗教、祭祀、庆典、聚会等联系在一起,随着农耕文明的淡化,传统节庆习俗也在慢慢消失和淡化。此外,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进入工业化时期,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价值观、审美观等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再加上资讯的发达、娱乐手段的多样化,导致传统节日习俗和现代社会的脱离。

  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也是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以食为天,吃当然是要吃的,可当人们只想着吃喝,忘记和忽略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时,媒体、学校、社会、家庭等平台,解释、传播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意义尤显重大。

  西海都市报

  (作者:司马剑)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