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中秋过节流行“全民吃牛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东阳江中秋过节流行“全民吃牛肉”

2010年09月21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江9月21日电(记者 陈明)记者21日从阳江市区的农贸市场及周边镇区了解到,当地中秋节前的牛肉市场“牛”劲十足,牛肉成为市民竞相抢购的最热门的肉类应节食品。在农贸市场受访的四位牛肉档主均表示,当天的牛肉销量达平日的三倍以上,价格略有上升。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由于阳江人过中秋家家户户都爱吃牛肉,因此,今天(21日)的牛肉很抢手,从一早忙到现在手也没停过。”当天中午,常年在阳江市区狮子山农贸市场卖肉的老李告诉记者,“这种状况在每年中秋节的前一天都一样,已形成一种过节习俗。”

  研究阳江民俗文化的利先生表示,阳江人过中秋“全民吃牛肉”的习俗究竟沿传了多久,目前还难以考究。市区如此,在民间的镇区更热闹。在阳东县的田畔、合山等地,市场上卖的牛肉根本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因此,中秋节的前一天,不少当地群众会以集资宰牛的方式解决过节的“牛荒”。

  记者当日下午驱车赶往阳东县的田畔农贸市场,目睹了当地民间牛肉市场“牛气冲天”的景象。当地群众告诉记者,中秋节前一天,这里从早到晚都在卖牛肉,田畔市场的几十个牛肉摊档热闹得很。尤其是远近闻名的“田畔黄牛肉”,每年的中秋前夕都会引来大批周边地区客人光顾,有的一买就是几十斤作为中秋礼物送礼。

  一位田畔老人称,阳江人素有中秋节吃牛肉的习惯,而中秋期间去田畔买牛肉的传统也延续了很多年。由于田畔的牛都是吃山里的青草长大的,现宰现卖,肉质鲜美,关键是不会有人注水,所以才有这么多人来买。

  “秋风乍起,牛肉飘香”。 受访的阳江老教师蓝先生分析,广东人都非常注重“秋冬进补”,而中秋时节的肉牛是最肥的,肉质也最为鲜美,这也许就是阳江中秋“全民吃牛肉”习俗的起源。

  阳江饮食界人士蔡先生称,牛肉的味道鲜美,加上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素来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是全世界人都爱吃的食品,是中国人消费的主要肉类食品之一,销量仅次于猪肉。秋冬进补选牛肉,既能一饱口福,又能保健强身。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