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广东肇庆中秋节“烧番塔”比吉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岭南写真:广东肇庆中秋节“烧番塔”比吉祥

2010年09月22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9月21日电 题:广东肇庆中秋节“烧番塔”比吉祥

          作者 黄耀辉 梁毅娟

  广东高要市和鼎湖区的乡村中秋节至今仍保留“烧番塔”习俗。中秋之夜,在村中空地用砖头石块垒砌起“塔”,燃烧的草料从“塔”喷出,村民边烧边唱“番塔”歌,场面壮观。

  当地的老人称,“番塔”火苗高升就代表吉祥,升得越高越好,不少村民还举行比赛,看哪座“番塔”烧得更通红、火苗窜得更高,比吉祥。

  “烧番塔”的起源民间有多种说法,有传是为纪念清代抗法将领把逃入塔中的“番鬼仔”(法国侵略者)烧死的英勇战斗,有传是纪念元朝末年汉族人民为反抗残暴统治者,中秋起义时举火为号。现在是为祈求吉祥和来年丰收。

  中秋节“舞火龙”,是肇庆市端州黄岗白石的习俗,当地也称之为“训火头”。中秋之夜,村民去河堤边观看。“火头”用树枝等扎捆成一个球并将其点燃,表演者把火头不停地舞动,拖出一条长长的火焰,看起来惊险刺激,最招小孩子喜欢。

  据《肇庆市志》记载,该市怀集县桥头、下帅等乡镇中秋之夜还有摆歌堂、唱夜歌的特色风情。而在该市封开县,中秋节更为浪漫,山歌声声,男女青年借歌传情。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封开一些地方过中秋还举行“火把节”,人们堆起火堆,围成圆圈欢歌起舞。有人推测,后来的中秋夜烧烤,或许是从“篝火”晚会演变的。

  据该市民俗学者介绍,中秋之夜,肇庆的家庭主妇用月饼、水果祭祖拜神,晚上全家围桌而吃团圆饭。晚饭过后,便举行“拜月光”仪式。主妇在天台或门口竖起竹竿,挂上彩灯和灯笼,在桌上摆好月饼、柚子、芋头、苹果等节令食品,焚香燃烛,烧“月光衣”,对月而祭。

  因要“拜月光”,当地中秋节也被称作“拜月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