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三愿:一愿月饼一年比一年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秋三愿:一愿月饼一年比一年小

2010年09月22日 13:5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怕中秋月怕半,星期就怕礼拜三。”

  今天,既是中秋又是星期三。万家团圆,喜庆佳节。尽管中秋节意味着今年就快过去了,毕竟是五一节之后的又一个小长假,国庆节大长假的预习,人们已经期待很长时间的一个假期。

  节日的祝福,随着手机短信和中秋月饼送给每个人。看着短信里的一句句美好温馨的祝福,心里头充满了亲情、友情。拿起甜得腻人的月饼,相信很多人都只能一次咬个月牙,吃掉整块月饼多少有一点难度。

  本报昨天经济新闻版报道,一位60多岁的退休教授节前收到20多盒月饼,老两口为月饼犯起了愁。岁数大了的人,高糖多油的月饼不敢多吃,送给亲朋和邻居又遭到“谢绝”。过了中秋吃不完,有的人家准备打一场吃月饼的持久战,节后两个月将月饼当早点,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吃一块少一块,把月饼当王屋山和太行山吃掉。而那位教授老人,则准备实在吃不完就扔掉了。

  古人发明月饼的时候,绝没有想到今人能让月饼成为一场全民性灾难。有人总结“六大愁”:送月饼愁、收月饼愁、吃月饼愁、卖月饼愁、快递公司愁、打扫垃圾愁。据说,每1000万个月饼包装盒需要耗费400至600棵树木,一个中秋节仅包装盒就要“吃掉”6000多棵树。有人因此惊呼:“中秋夜,我们砍掉了一片森林。”

  除了包装上的环保浪费,更加巨大的浪费是粮食浪费。据香港环保团体“绿色力量”的调查显示,仅在香港一地,去年中秋后就丢弃了285万个月饼,叠起来相当于270幢高420米的国际金融中心。当然,我们也知道,很多过了今夜未吃的月饼也不一定都统统扔掉,有些酒楼把月饼收集起来打碎制馅,用于制作小点心。大部分被扔掉的月饼,都是“个人行为”,家庭里无法“内部消化”,不得已而为之。

  这些年,月饼有点像中国足球,年年被公众舆论和媒体“口诛笔伐”,可是真要是取消了也不行。再激进的绿色环保组织,也不敢让中国人过中秋时见不到月饼。爱之深则痛之切,中国足球如是,中秋月饼也如是。

  社会学家周孝正提议:应当杜绝“人情月饼”、“天价月饼”,尽量减少企业之间的摊派和馈赠,甚至应该明文规定:处级以上干部不能收月饼!动员消费者只在亲朋之间送,而且尽量买既新鲜又便宜的散装月饼,或者选择水果等健康食物来替代。

  既要保留中秋吃月饼的风俗,又要改变中秋送月饼的“疯俗”,这真是一件难乎其难的事情。周教授的提议非常好,实行起来却会遇到极大的阻力。据统计,去年全国月饼总产量25万吨,销售额超过120亿元。生产企业和商家为了“月饼大战”,使出浑身解数,每年从五六月份就开始备战一年一度的月饼生产和销售。完全不考虑商业利益,在现实中大概也行不通。完全由市场来解决浪费问题,也是办不到的。在没有找到好办法时,我希望明年的月饼小一点,一年比一年小一点,小到保留月饼的象征意义就可以了。 苏文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