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文物保护办法:刻“到此一游”可罚200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文物保护办法:刻“到此一游”可罚200元

2010年09月22日 16: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省地下文物位居全国第一,如今却因工程建设对地下文物破坏严重。十一起,《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正式实施。以后,建设重大工程必须先考古,否则造成严重后果最高可罚50万。

  文物上刻“到此一游”可罚200元

  目前,在很多文物保护区,都能看到个别旅游者刻下“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

  十一以后,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禁止刻画、涂污、损坏文物等。如果违反规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还可以并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文物古民居不得擅自改建

  有不少人认为,自己祖上留下的房子虽然被列为文物,但房子是祖上留下的,所以可以随便改建。以后,这种做法不行了。

  《办法》规定,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人、使用人应当保持文物原有的整体性,对其附属文物不得随意进行彩绘、添建、改建、迁建、损毁。否则由文物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限期恢复原状;造成严重后果的,可处以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大型工程建设应报请勘探

  郑州是文化古城,地下埋藏了很多文物古迹。以后,进行大型工程建设,都要请文物部门先调查。

  《办法》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以及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等保护规划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文物部门进行调查、勘探。

  如果未经考古调查、勘探,擅自进行工程建设的,由文物行政部门责令改正,造成严重后果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记者卢艳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