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书院落成开放 金庸表示健康恢复后亲自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书院落成开放 金庸表示健康恢复后亲自来

2010年09月22日 2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查良浩代表金庸接受聘书 作 者:林海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嘉兴9月22日电( 汪恩民 林海燕)“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今天上午10点28分,位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盐官的金庸书院正式向世人揭开其神秘的面纱。由于身体原因,金庸先生没能亲自前来参加落实开放典礼,但他委托胞弟查良浩带来口信,表示等健康恢复后,将亲自来海宁。

  金庸书院:研究和弘扬金庸武侠文学的圣地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的海神庙附近人山人海,大家竞相前往一座白墙黛瓦的仿古建筑,这座清新脱俗、韵味十足的建筑就是刚刚落成的金庸书院。

  海宁是金庸的故乡,而先生武侠小说之处女作《书剑思仇录》提到的乾隆身世之谜就在海宁的盐官,他以细腻的笔法刻画了陈家洛离家十年后重返海宁的情境,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故园的遥望与思慕。此外,他的封笔作《鹿鼎记》又曾在盐官拍摄,因此海宁市委、市政府选择在盐官古城东南面建起了金庸书院,而将金庸书院的落成开放定在今日,又更多了团圆的意味。

  据悉,金庸书院于2008年初由海宁市人民政府开始筹划建造,同年4月得到金庸先生的大力支持,2008年年底开工建设。通过近2年时间完成了书院的工程建设,终于在今年观潮节期间落成开放。

  金庸书院占地面积4385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900平方米,园林绿化面积2900平方米。内部格局江南水乡韵味十足,书院主体部分有讲学、展示、藏书三大功能,由大堂、水阁、偏厅、水榭、爬山廊等组成。整个书院按清式风格建造,建筑群层层叠进,体现了“礼乐相成”的思想。

  据了解,金庸书院不售单票,凭景区联票、古城套票、组委会嘉宾证、记者证、工作证可进入参观。

  据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书院将较全面展示金庸先生的学术成就;精心收藏金庸先生的著作和相关研究资料,力求成为金庸武侠文学研究和弘扬的场所,成为金庸先生回归故乡讲学、传播学术思想的圣地。

  金庸:等健康恢复后,将亲自来海宁

  金庸书院落成开放后,将成为海宁对外展示潮文化和金庸武侠文化的重要窗口。代表金庸先生前来的查良浩先生及夫人、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主席张浚生等有关领导、学界专家以及金庸先生的多位好友均参加到金庸书院落成开放的仪式现场。

  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沈利农先生颁发聘请金庸先生任书院院长的聘书,由查良浩代表金庸接受聘书。香港著名画家董培新先生向金庸书院赠送其专门为金庸书院创作的巨幅“乾隆与陈家洛观潮图”,悬挂在讲堂中。

  虽然早已定居香港,但金庸先生与故乡海宁之间的联系却一直不曾中断。早在2008年9月17日金庸书院的奠基仪式上,金庸先生亲临现场,并在西院手植了金桂、银桂。金庸书院在两年的建设过程中,金庸先生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

  记者在书院中看到,由金庸先生捐赠的手稿、佩剑、聘书等都一一呈列在展览柜里,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看。

  查良浩现场宣读了金庸先生委托其带来的口信:“本人因健康的关系,未能前来海宁参加今天‘金庸书院’的开幕盛会,深表遗憾。特别感谢海宁市的各级领导,感谢故乡的人民,给予我荣誉,并在这书院的建造中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本人希望健康恢复后,能亲自来海宁,向大家致谢。金庸谨上。”

  金庸先生的胞弟查良浩用“大喜事”三字来表达自己对中秋佳节金庸书院落实开放的喜悦心情,他告诉记者,金庸一直都和故乡海宁保持着联系,他由衷地感谢家乡人民。对于广大金庸迷们最关心的金庸先生健康状况,查良浩说,“金庸最近身体稍微好了一点,近几年都不抽烟了。等身体健康恢复后,就会来海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