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名将韦睿会打仗作风好 毛泽东:干部应学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梁朝名将韦睿会打仗作风好 毛泽东:干部应学他

2010年09月23日 12:3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武帝像。 (资料图片)

韦睿像。(资料图片)

梁朝名将韦睿会打仗作风好 毛泽东在批注中写道——

  本版文字:钟葵

  韦睿,南北朝时期一个传奇式人物,他生于乱世,亲历宋齐梁三朝,50多岁时慧眼识英雄,追随梁武帝萧衍南征北战,平定江左,成为梁朝的开国功臣。他虽体质文弱,却总是战斗在第一线;他虽屡建奇功,却从不居功自傲;他对敌作战从不手软,常常以少胜多,使敌人畏之如虎,但爱护士卒有如慈父,关心亲友无微不至。他谦虚谨慎,不贪功,不贪财,深受皇帝的器重和同僚的尊敬。最爱读史的毛泽东非常关注这个杰出的历史人物,在《南史·韦睿传》的批注达二十多处。毛泽东赞扬韦睿会打仗,善于调查研究;赞扬他豁达大度,能够团结干部;赞扬他作风好,谦虚朴素,廉洁克己。毛泽东还在批注中写道:我党干部应学韦睿作风。

  巡行围栅躬自调查研究

  抓战机一鼓攻下小岘城

  韦睿一生指挥过很多场战斗,每次他都亲临战场进行视察。公元505年,梁朝北伐,合肥之战打响。韦睿派王宗超、冯道根等人率兵攻打魏小岘城(今安徽含山北),久攻不下,“睿巡行围栅”,亲自到小岘城下视察敌情。正在这个时候,只见小岘城城门洞开,魏军数百人出城列阵,不知意欲何为,韦睿想发动进攻,但部将们都不赞成,他们认为现在是侦察敌情,准备不足,如果要进攻,得先回营穿上铠甲再说。韦睿说:“魏城中二千余人,闭门坚守,足以自保,无故出人于外,必其骁勇者也,若能挫之,其城自拔。”部将们仍犹豫不决,韦睿拿出代表军令的符节说:“朝廷授此,非以为饰,韦睿之法不可犯也。”

  于是指挥部队突然发起进攻,一鼓攻下小岘城,为夺取合肥扫清了障碍。(毛泽东对韦睿亲临战场进行视察的做法加以肯定,他在“睿巡行围栅”处加旁圈,批注:“躬自调查研究”。并在批注中的“躬自”旁边又加了旁圈,以加重“躬自”在调查研究中的重要意义。)

  敢以数万敌百万

  有刘秀周瑜之风

  梁天监五年(公元506年),魏中山王元英集结数十万大军,号称百万,“连城四十余”,进攻北徐州,把刺史昌义之围困在淮河南岸的钟离城(今安徽凤阳东北),梁武帝先派征北将军曹景宗前去解围,曹景宗率领二十万军队到达钟离城附近的邵阳洲后,“筑垒相守,未敢进。”梁武帝大怒,派韦睿率军增援,并赐龙环御刀给韦睿,梁武帝说:“诸将有不用命者斩之。”韦睿接到命令后,率部昼夜兼程赶赴前线,部将畏惧魏军兵势强盛,劝韦睿缓行。“睿曰:‘钟离今凿穴而处,负户而汲,车驰卒奔,犹恐其后,而况缓乎!’旬日而至邵阳。”(毛泽东在这一段批注:“敢以数万敌百万,有刘秀、周瑜之风。”光武帝刘秀在昆阳之战中、周瑜在赤壁之战中均以少胜多,战胜对方百万大军。)到达邵阳洲后,韦睿率军在距曹景宗军营二十里处,“夜掘长堑,树鹿角,截洲为城,”到第二天拂晓时分,整座军营便建好了。魏军主帅元英早晨起来巡视,见前面突然多了一座梁军的军营,不禁大吃一惊,以杖击地说:“是何神也!”

  没过多久,元英和魏将杨大眼指挥魏军对梁军发起猛烈攻击,钟离之战打得异常激烈,韦睿趁淮水暴涨,以水军优势搭配火攻击溃魏军,元英脱身逃走。“魏军趋水死者十余万,斩首亦如之”。

  将兵仁爱有旷世之度

  所得禄赐皆散之亲故

  钟离之战胜利后,曹景宗和其他将领争先恐后地向朝廷告捷,而韦睿“独居后”。钟离守将昌义之“甚德睿”,请来韦睿和曹景宗,拿出二十万钱做赌注,让他们掷骰子赌输赢。韦睿明明赢了,却暗中“出千”,故意输给曹景宗。

  韦睿体质差,骑不了马,但每场战斗都身先士卒亲临前线。在与魏军的合肥之战中,他坐在平板车上“督励将士,勇气无敌”。他“昼接宾客,夜算军书,张灯达曙,抚循其从,常如不及,故投募之士争归之”。他“雅有旷世之度,莅人以爱惠为本,所居必有政绩。将兵仁爱,士卒营幕未立,终不肯舍;井灶未成,亦不先食”。(毛泽东在这几句文字旁逐字加圈,批注:我党干部应学韦睿作风。)

  韦睿“性慈爱,抚孤兄子过于己子,历官所得禄赐,皆散之亲故,家无余财”。在朝廷上,对皇上“恂恂未尝忤视”,对百官谦虚有礼。梁武帝“甚礼敬之”,曹景宗为人争强好胜,在公卿面前从不谦让,唯独对韦睿特别敬重。

  出身望族受良好教育

  身处乱世慧眼识明主

  韦睿,字怀文,京兆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人,其家族是当地的名门望族。他的祖父韦玄不愿做官,隐居于长安南山中,伯父韦祖征在刘宋时为光禄勋,父亲韦祖归任宁远长史。

  韦睿受过良好教育,祖父辈对官场的两种态度对韦睿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既不消极避世,也不刻意追逐名利,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在动荡的宋齐两朝,他凭着处惊不变的胆识和智慧,多次化险为夷。刘宋永光初年,袁■任雍州刺史,他很欣赏韦睿的才能,推荐他为主簿,后来袁■与邓琬起兵,韦睿知其不能成事,主动要求到义成郡任职,避免了一场灾祸。萧齐政权取代刘宋政权后,内乱不止,韦睿“不欲远乡里”,要求担任上庸太守,结果获准,得以远离权力斗争的中心。齐朝末年,太尉陈显达、护军崔景慧先后兴兵造反,进逼京师,人心惶惶。有人问韦睿天下大势的走向如何?韦睿说,陈显达“非命世才”;崔景慧“懦而不武”,这两个人都不可能成就大业,他认为“真命天子”有可能出现在雍州,于是把两个儿子托付给当时任雍州刺史的梁武帝萧衍。等到萧衍起兵时,已经50多岁的韦睿迅速率二千兵马乘竹筏赶去会合。萧衍非常高兴,说:“他日见君之面,今日见君之心,吾事就矣。”

  在平定江左的过程中,韦睿“多建谋策,皆见纳用”。萧衍建立梁朝政权后,任命韦睿为廷尉,后迁为豫州刺史,兼领历阳太守。

  国学版逢周三、周四见报,欢迎读者发表意见。

  来信可寄:广州市人民中路同乐路10号广州日报夜编中心 钟志荣

  邮编:510121

  邮箱:gtdrh@yahoo.cn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