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插画画家画说金庸 现场挥墨作画送市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金庸小说插画画家画说金庸 现场挥墨作画送市民

2010年09月23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董培新自画像 作 者:林海燕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9月23日电( 汪恩民 林海燕)著名画家董培新今日为杭州带来了两件大礼,一件是他在西湖博览会博物馆举办为期七天的《董培新画说金庸》展览;另一件是由他现场挥墨、即兴创作的“西湖柳梢头”画作,赠送杭州市民。

  董培新是为金庸武侠小说创作插画的三大画家之一,主要是以中国水墨来描绘金庸小说中的故事和人物,同时也融合素描、写生、透视法等西洋绘画的思想,其画作一面世即引起强烈反响。

  尽管杭州今日大雨,气温骤降,但慕名前来观看展览的人络绎不绝,亲眼看到董老创作的金庸插画后,啧啧称奇声不绝于耳。今年正读大三的卢亚菲一边看一边赞叹不已,她告诉记者,“这些画很有神韵,中国画讲究精、气、神,画中都体现出来了,让我觉得有种心旷神怡的感觉,很震憾。”她还用手机拍了不少画作的照片,准备带回学校和同学们分享。

  在杭州某高校当外语教师的澳大利亚人Angela Goding向记者表达了她的观后感,“这些画很漂亮,我的内心被感动了。”

  虽然已经是68岁高龄,但董培新依然勤奋地在金庸小说里寻找创作灵感,六年时间共创作出了130多幅金庸小说的插画。近两年,由董培新创作的《金庸说部情节画集》、12张金庸插画的个性化邮票等相继面世。此外,他的作品还被用于大陆新修版《金庸作品集》的封面。

  “我最喜欢的金庸小说里的人物是令狐冲和韦小宝。”董老告诉记者:“今后我还要继续画金庸,因为金庸小说的素材很丰富,还有很多场景没有画出来。”

  画展现场,董培新向众人展示了他那精谌的绘画技艺。只见他稍思片刻,手执墨笔,随即挥舞开来,墨色深深浅浅,线条粗落有致,灵感的火花在他灵巧的笔墨下如履宣泄。仅一刻钟左右的时间,一幅唯妙唯肖、意境深远的“西湖柳梢头”跃然纸上。据悉,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已得到董培新首肯,收藏此画作于馆中。

  据悉,董培新此次在杭州举办的画展,是2010年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海宁金庸书院落成开放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共展出近50余幅金庸小说画作,展览时间从今日起至9月29日结束。(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