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看展79个选择 一大批文物精品将展出(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亚运看展79个选择 一大批文物精品将展出(组图)

2010年09月24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岭南民间风情大展展品

陶瓷摆件

  本报记者 刘艳

  “和谐亚运——博物馆展览展示活动”日前举行媒体发布会,记者获悉,广州各文化场馆为即将到来的第十六届亚运会计划安排79个展览和活动,将展出“丝缕玉衣”等一大批文物精品,文徵明、唐寅等历代名家字画,不同时期的西方古瓷,岭南民间工艺精品等丰富内容,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中外文化交流、中华悠久文化和岭南文化特色。

  据介绍,已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继续实施免费开放,尚未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将向亚运会嘉宾免费开放,同时,还将向市民派发一批赠票。

  看点1:亚运元素

  据悉,“和谐亚运——博物馆展览展示活动”是迎亚运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亚运元素是这一系列展览和活动的关键词。比如“古代亚洲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迎亚残运专题摄影展”、“回味广州·喜迎亚运——旧影新照说广州”等,都是专门针对亚运筹办的展览。

  看点2:岭南风情

  “突显岭南文化特色”仍是“迎亚运”活动的一张重要名片。如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的“岭南画派经典作品展”以及高剑父、陈树人、关山月等艺术陈列着重展出岭南画派大师们的精品力作;“岭南两千年中心地”、“南越王墓出土文物展”、“岭南民间风情大展”会着重表现岭南历史文化和民间风情。

  精彩导览

  岭南民间风情大展

  地点: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时间:9月至12月

  在陈家祠开幕的“岭南民间风情大展”包含5个展览,分别是“民间工艺品中的体育与游戏”、“岭南民间百艺”、“叶竹青潮彩作品展”、“广州百年风情雕塑展”和“梁国兴粤绣作品展”。其中,“民间工艺品中的体育与游戏”展示一系列有关运动和体育游戏题材的工艺作品,展出一批名师制作的陶瓷摆件、挂碟、剪纸等珍贵藏品。“岭南民间百艺”则展示包括灰塑、端砚、玉雕、砖雕等岭南民间艺术,还邀请了多位著名民间工艺大师在各展厅进行现场表演。  

  岭南两千年中心地

  地点:南越王宫博物馆

  时间: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

  据介绍,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南越王宫博物馆将在亚运前开馆。开馆后将推出名为“走进南越王宫”、“步入南汉王宫”、“名城广州两千年”、“饮水思源”四个主题展览。

  该馆还将推出“岭南两千年中心地”展览,介绍南越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建筑、园林、海外交往等历史。

  古代亚洲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

  地点: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时间:11月起

  “古代亚洲文化交流与融合展览”将展示亚洲文化碰撞而产生的艺术精品以及中、朝、日三国在几千年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相互交往的历程,其中展出的西域文物和印度犍陀罗佛像是国内不可多见的艺术珍品。此外,“南越王墓出土文物展”将展出我国20世纪80年代的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南越王第二代王赵眜墓出土文物。墓中出土各类随葬品一万余件,其中墓主身穿的“丝缕玉衣”由2000多片玉片组成,价值连城。  

  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展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时间:10月28日至2011年1月8日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中国历代绘画精品展”展出的宋元明清绘画精品,包括明代林良、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董其昌、蓝瑛、陈洪绶,清代“四僧”、“四王”、“金陵八家”、“扬州八怪”,近现代海上画派、齐白石、黄宾虹、“二高一陈”、张大千、潘天寿、徐悲鸿、傅抱石等人的作品,充分展现了从明清至近现代中国画坛百花竞放的繁荣景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