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诞辰100周年:话剧《原野》全明星阵容致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禺诞辰100周年:话剧《原野》全明星阵容致敬

2010年09月24日 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野》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9月24日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当天,北京人艺新排话剧《原野》正式登陆国家大剧院,成为此次纪念演出季中上演的最后一部作品。该剧以胡军、徐帆、濮存昕和吕中的全明星阵容向大师曹禺致敬。

  《原野》是曹禺先生笔下“最难演”的一部作品,自诞生之日起就倍受争议。其中除了剧中运用大量象征手法营造的神秘气氛,更有对人性深刻的挖掘与反思,这为短短几个小时的舞台演出增加了不少难度。以至于过去的几十年中,向来将曹禺经典作为看家戏的北京人艺也未将其搬上大剧场的舞台。因此,此次尝试对北京人艺而言,既是为了纪念大师,也是为了填补剧院多年来的这一空白。虽说在此之前很多其他剧种也曾上演过《原野》,但导演陈薪伊直言,之前的版本并不是自己理想中的,此次重排为的就是推翻很多旧有观念,最大限度的体现原作精神。为此,她放弃了一切“丑陋”的形象,用诗性的悲悯去奏响“美的幻灭的挽歌”,传达“人是会思考的芦苇”这一艺术观点。

  此次,胡军回归,塑造出活脱脱一只仇恨的老虎;徐帆加盟,让花金子拥有着别样的风情;濮存昕继窝头会馆之后再次华丽转型,懦弱善良的焦大星让人痛心;最精彩的看点还包括年过七旬的吕中老将出马,将焦母的狠毒演绎出了极之复杂的层次。这四位人艺实力派明星组成的顶尖阵容,通过一个半月的精心打磨,演绎了一部最难演的曹禺作品,也演绎了一版最贴近原著精神的《原野》。

  《原野》剧组特邀著名作曲家董为杰根据剧情、人物角色谱写了多部音乐。除了贯穿全剧内容的主题曲,每个人物更有属于自己的背景音乐,就连一向以“恶”示人的焦母也唱起一首平静舒缓的《摇篮曲》。全剧音乐时而悠远神秘、时而紧张急促、时而浪漫多情,不同的旋律渲染出不同的人物特色。

  此外,日前由北京人艺监制发行的曹禺诞辰一百周年限量版纪念铜章正式面市。铜章正面为曹禺先生肖像,尽显文人清新气息;背面图案为曹禺先生亲笔书写的精辟论述,体现了戏剧大师的艺术精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