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院长:曹禺先生创作的第十个经典是北京人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艺院长:曹禺先生创作的第十个经典是北京人艺

2010年09月25日 16: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百年前的今天,一个婴儿诞生了……”曹禺之女万方代表家人动情地回忆起自己的父亲。昨天,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曹禺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以及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于上下午举行,来自国内外文化艺术界的人士济济一堂,从不同角度追忆回顾了曹禺先生的艺术精神以及人格风范。

  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

  他创作的第十个经典是北京人艺

  虽然曹禺先生1996年就已经去世了,但是北京人艺无时无刻不感到他的存在。作为人艺的老院长,是他创立了剧院的演剧体系和独特风格。他所倡导的剧院首先应是“文学院”是永恒的真理。有人说他的一生共创作了九个经典的艺术作品,其实应该是十个,这第十个便是他倾注心力最大、工作时间最长的北京人艺。

  蓝天野:

  他是个天才绝不忍受平庸

  很多人艺的老演员都是从曹禺的剧作开始自己的艺术道路的,我的郑榕学长就是因为看了曹禺的戏才决定去考国立剧专。我自己第一次看戏是15岁在学校小礼堂看的《北京人》,后来我17岁第一次登台演的是《日出》,当时参加演出的还有后来我北京人艺的同事苏民和于是之。在创作上,曹禺是个天才,而且绝不忍受平庸;但是在生活中,他不仅天真,甚至像个顽童。对于曹禺的剧作,我想说请勿恶搞,因为那对他是一种亵渎。

  朱旭:

  他单纯得像个孩子

  我和曹禺有60年的交情,曾经演过他的《明朗的天》、《胆剑篇》等戏。曹禺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的时候单纯得像个孩子,记得那是首都剧场刚选址时,他特别兴奋,反复跟我们说这个地方有多么多么的闹中取静。剧场盖好后,有一次没有演出,刚好巴金来了,曹禺就像孩子似的带着巴金到处参观,那时他40多岁,甚至还带着巴金爬上了舞台后的铁梯子。

  濮存昕:

  他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有普通人的心灵

  都说曹禺先生是个伟大的天才,然而他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有普通人的心灵。他笔下丰富的人物有着强烈的人文主义色彩,没有一颗普通人的心是不可能做到的,一个再大的艺术家也应该买菜,应该骑自行车上下班。虽然我和曹禺先生没有深交,他也没看过我演的《雷雨》,但我曾经给他画过一张像,那是一张纯真的笑脸,我觉得很能代表曹禺先生的心境。

  全明星《原野》精准解读曹禺

  纪念曹禺最好的方式就是将他的剧作留在舞台上,因而昨天除了两场研讨会外,北京人艺以徐帆、胡军、濮存昕、吕中等全明星阵容排演的《原野》也正式亮相国家大剧院。该剧将原剧作中表现主义戏剧的特征放大呈现于舞台,六个主要人物的复杂心理被外化后更加个性鲜明,如梦魇、似悲歌。同其他三部参与纪念演出的《雷雨》、《日出》、《北京人》相比,《原野》虽然不是人艺的看家戏,但由于导演解读的精准和演员表演的到位,使得这出戏的精彩程度与其他三部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不时从观众席传来的笑声不仅没有破坏全剧诡异的气氛以及作者悲悯的情怀,相反更衬托出被摧残的人性的可笑以及美的幻灭的挽歌。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