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让鲁迅撤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该让鲁迅撤退

2010年09月25日 16:2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的新学期,学生们享受了一天台风压境的编外假期。当他们走入课堂的时候,发现语文课本遭遇了“换血”。

  在被删减的二十多篇课文之中,有不少是出自于鲁迅笔下的经典文章,《药》、《阿Q正传》、《记念刘和珍君》……许多人发出了“鲁迅大撤退”的惊叹。支持者们说:删减鲁迅的部分文章,是因为几十年来的教育造成了对鲁迅作品的“过度解读”。许多鲁迅本人都没有想到的细节,在语文课本上被逐字逐句的放大,竟到了“无一字不经典”的地步。

  也有人说:鲁迅的文章带着明显的时代烙印。过了那个列强环峙、积贫积弱战乱的年代,也便不再需要这种战斗檄文式的文章了。而在笔者看来,这些支持教材换血的声音不止微弱,更是有着“因噎废食”之嫌。

  鲁迅的文章是每个成长在和平年代的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犹记得当年学习《药》一文,就曾经让年轻的自己为鲁迅犀利的文字和对祖国的深挚情感所感动。 “血馒头”本不是药,革命者们为了大众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但却被无知的人当成了药。想来不由得令人唏嘘不已。

  在鲁迅先生的文章里,很多不经意的细节都被赋予了深刻的含义。就像是《药》中因为血馒头而结缘的“华”、“夏”两家人,他们的不幸其实便是华夏大地上的人们正在遭遇的惨痛经历的真实反映,而他们孱弱的病体也正是遭受日寇铁蹄侵略的中华大地的写照。在那个充斥着白色恐怖的黑暗年代,鲁迅无法将自己饱满的情绪用直接的方式痛快淋漓的表现出来,而不得不采用更为隐晦曲折的方式将情感与鞭挞放置于文章之中。因此,逐句理解也是理解其深层思想最正确的方式了。

  而《阿Q正传》在我们生活中留下的印记则更为深刻。在令人昏昏欲睡的课堂上,那个脑后拖着可笑的长辫子的阿Q给年幼的我们带来了无数的欢笑。而课文也绝不像某些人所理解的那样 “晦涩难解”,反而是语言犀利、风格幽默的。我们从没有亲眼见过阿Q本人,但是通过鲁迅先生字里行间的精准描写,那个懦弱、无赖、落魄又可悲的阿Q却仿佛是身边熟捻已久的老友似的。遇到困难只会退缩,总是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之中,令人生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情绪来。迂腐穷酸的孔乙己如今已经成为了那个社会一种读书人的代表形象了。破烂的长衫、满嘴的“之乎者也”、一壶老酒和一碟茴香豆足以让所有人忍俊不禁、记忆深刻。而当我们读到他被打断了腿或是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许久的时候,我们又不禁对他生出了淡淡的哀伤之情。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的身边总不乏阿Q或是孔乙己这类的小人物,他们在社会的底层讨生活,身上无可避免地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他们的痛苦和挣扎并不会随着那个时代的结束而消失。同样的,小说的感染力与警示作用也注定会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地将鲁迅不同种类的文章一并划入“战斗檄文”一类,而忽视了它们曾经带给我们的阅读乐趣和思想启迪,又何尝不是一种文学审美上的倒退呢?

  鲁迅的文章本不是以文字和情景的优美取胜的,而是善于将事物的本质揭开了给人看。课本中收录的风景散文美则美矣,而鲁迅的文章深刻和有力,无人可比。鲁迅的文章固然涵义深峻,有些词句也难免晦涩,但却不失其故事性和幽默感。诸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或是《阿Q正传》一类的文章,其实是极适合于低年级的学生们阅读的。而《纪念刘和珍君》一类的文章则可以完全选入高年级的语文课本,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去理解那个“吃人的社会”的种种黑暗之处。

  很小的时候,曾经在课堂上看过一幅年代久远的插画。其中描绘的便是中国人对于同胞被日本人欺凌杀害却冷眼旁观的画面。而这幅画便是鲁迅矢志于弃医从文的根本理由。用手术刀只能医治好人的肉体,却无法治愈中华民族日渐麻痹颓丧的精神状态;而手中的健笔却可以唤醒人们心中沉睡着的爱国意识。鲁迅在几十年前便已经读懂的真理,现代人又怎能忍心舍弃?

  鲁迅是真男子,鲁迅的文章是真文字。现在虽然已不是血腥恐怖的战乱年代,但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神经麻木、坑蒙拐骗并没有绝迹,尤其是在青少年中间,也在温水煮青蛙似地暗沸着。鲁迅那令人胆寒的投枪还不能入库,鲁迅那虽苦口但却使人清醒的良药更不能草率地扔掉。只要丑恶在,鲁迅还不能撤退。 王勉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