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特展明永乐宣德文物 半数展品是国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特展明永乐宣德文物 半数展品是国宝

2010年09月26日 2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故宫首次以明代文物作为展览重点的“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26日在此间开展,展出文物中半数以上是中国国家一级文物即俗称的“国宝”。

  “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是故宫博物院首次以明代“永宣时期”为时间线索推出的专题展览,主要展出的馆藏永宣文物精品151件(套),另有来自西藏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的12件(套)文物。

  该展览分为书画、金器、玉器、瓷器、漆器、珐琅器、佛教造像、“宣铜”八个部分。在这些文物中,多数属于文博业内公认的断代标准器。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5件(套),占展品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国家一、二级文物展展品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此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第一次将国家重量级文物进行大规模地集中展览。

  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表示,故宫博物院过去的展览多以清宫题材为主,并因此形成特色;此次将明代文物作为展览的重点还是第一次。在中国数千年文明发展史上,历时仅有33年的永乐、洪熙、宣德(1403-1435)三朝是一个辉煌的时期。紫禁城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正是在明永乐时期正式落成。

  “明永乐宣德文物特展”展期为三个月,于12月26日结束。期间将召开以“明永乐宣德文物”为主题的两岸故宫第二届学术交流年会。

  此外,为期三个月的“故宫文物南迁史料展”亦于今日在神武门开幕,共展出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故宫员工和社会各界友人所珍藏的近400份档案、文献、历史照片,以及10余件与文物南迁相关的文物与实物资料,全面再现了发生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故宫文物南迁过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