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广东连州意欲打造南国“七九八”艺术部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广东连州意欲打造南国“七九八”艺术部落

2010年09月27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清远9月26日电 题:广东连州意欲打造南国“七九八”艺术部落

  作者 李凌 陈楚然

  依靠摄影年展蜚声海内外的粤北小城连州近日再有惊人之举:该市将借“全国唯一美术写生基地”之势,打造与北京“七九八”、广州“小洲村”相媲美的艺术部落。不仅在废旧厂房、古村落、瑶寨和风景区内给国内外顶尖艺术家提供创作基地,还将集培训、艺术品展示、交易于一体,构建广东最大的艺术创意产业孵化器。

  经过5年的努力,连州摄影年展终于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年展,连州也因此得到了“中国摄影之城”的美誉。近年来,再竖一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字招牌、构建一个庞大的文化产业王国成为连州人的又一个梦想。

  怀着这一梦想。连州依靠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路过关斩将,在今年7月成功让中国唯一一个“中国美术创作研究基地•全国写生基地”落户。

  “这个‘全国写生基地’不仅是国家唯一一个写生基地,而且有权在全国范围内拓展直属写生基地。连州将以此为依托开发艺术创业产业园,待经营成熟后,将连州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连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华海告诉记者。

  据戚华海介绍,连州有一批老厂房、旧仓库。这些废旧厂房和仓库周边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绿化带开阔,建筑物形态各异,功能多样,空间结构条件良好,非常适合改造成为艺术中心、创意工作室、展馆、画廊、影棚等创意集群。

  按照构想,连州首批建设将以旧粮仓为中心,融入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创意智能平台,吸引国内外顶尖的创意设计师进行改造,建设一个“创意产业集聚区”。

  “创意产业集聚区”内将设置绘画、摄影、独立音乐、设计、艺术、服饰等多个工作室或实验室,修建具有国际化色彩的LOFT艺术酒店、SOHO式艺术主题餐厅、咖啡厅、酒吧、个性化写字楼以及艺术广场、创意沙龙等配套公建设施,提供众多的互动空间,使不同领域的艺术工作者和各类时尚元素可以互相碰撞,更能激发灵感和创意。

  为更好地吸引中外艺术名家、文化名人及艺术爱好者的到来,连州还将在“创意产业集聚区”的附近规划建设“艺术村”,建造高档的艺术家别墅、住宅、公寓、设计创意大厦等风格独特的建筑群落,在绿化带及生态林区周边,建造瑶族风情小镇及 “世界乡村文化部落”,并配有艺术幼儿园、艺术院校附小、附中,从而形成名副其实的“艺术部落”。

  按照规划,艺术创意产业园将汇集与艺术相关的各类产业,推动音乐、舞蹈、表演艺术、美术、影像、广告、工艺、设计、时尚等领域的产业化和互动,形成创意类、艺术类及时尚企业产业集群。

  记者26日从连州市委了解到,目前作为创意园区主体的老厂房和旧仓库正在进行绿化、装修,预计年底完成,届时艺术家可进场进行创作或展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