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专家拟联手对泥河湾遗址“测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日专家拟联手对泥河湾遗址“测龄”

2010年09月27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9月26日电 (记者 牛琳)被誉为“东方人类故乡”的河北省泥河湾遗址群再次引起考中外古学界关注。26日,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文化研究会会长谢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日旧石器考古学者拟联手展开史上最大规模的年代测定,并将首次使用最准确的火山灰层序编年,同时进行古环境研究。

  谢飞说,中日考古专家已就此达成初步意向,对大同火山喷发时对泥河湾盆地的影响,以及通过火山灰研究泥河湾遗址年代的方案等提出了计划和构思。目前,该项目已上报上级文物主管部门,待批准后即可付诸实施。

  据谢飞介绍,泥河湾遗址是国际标定的第四纪地层代表地点,其研究价值可与世界公认的人类起源地——东非的奥杜维峡谷相媲美。在年代上,从距今200万年到1万年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期各阶段的遗址都有,几乎记录了人类起源和演变的全过程。

  “对泥河湾遗址进行系统编年一直是个空白。”谢飞称,主要是旧石器时代中、晚期遗址缺少数据支撑,有些进行了年代测定,但数据较少,不足以说明问题,有些没有按地层分层进行完整的年代测定,另有一些由于资金问题干脆就没做。

  谢飞表示,日本在火山灰测年方面拥有技术优势,此次拟首次使用最准确的火山灰层序编年,同时结合碳14、古地磁、铀系法等年代测定方法。这将是泥河湾遗址发现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除为其准确编年,还将对古人类生存的气候、植被、水体等古环境进行研究。

  泥河湾遗址群主要位于河北省阳原县境内东西长82公里、南北宽27公里的桑干河两岸区域内。中国目前已发现100万年以上的早期人类文化遗址有30处,其中25处在泥河湾遗址。尤其是泥河湾马圈沟遗址的发掘研究,把亚洲文化的起源推进至距今200万年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