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向世界递“名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解读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向世界递“名片”

2010年09月27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永玉、厉以宁、杨利伟、邓亚萍、姚明等,入列宣传片“50人”。制图:蔡华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家形象宣传片近期亮相 总导演、总策划及学者齐解读

  中国向世界递出“名片”

  核心提示

  如果用一部短片来宣传中国的国家形象,你会怎么做?

  国务院新闻办给出的答案是:30秒钟的广告片《人物篇》和15分钟的专题片《角度篇》。

  30秒,50位享誉国际的中国人,向全世界展现生机勃勃的中国精神;15分钟,多角度述说当代中国的成就。

  一向低调的中国开始在世界舞台上主动营销自己

  大国塑形

  着力表现“当代”中国

  “以往,中国是被议论、被展现,既片面也不太真实。”总导演高小龙对国家形象宣传片充满期待,“国外拍摄了大量关于中国的纪录片,多是以他们的眼光看中国,其中不乏主观和偏激之作。”如何让人认识到真正的中国?那就是主动递上自己的“名片”,让外国人看到感兴趣的内容。  

  “这具有正面的积极意义,表明塑造国家形象的意识在不断加强,我们向国际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砚农说。在他看来,中国要有主动传播意识。如今不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中国已承担了大国的责任,应当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理解中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李向阳说:“随着综合实力的日益增强,中国融入全球化的程度越来越深,对全球政治、外交、金融等方面影响越来越大。而中国此前在塑造自身形象方面,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做得不够。”

  宣传片摄制组总策划人朱幼光坦言,“团队背负的压力和创作的难度非常大”。什么样的意象才是老外感兴趣的?创作团队多次与外国朋友进行交流,发现他们的兴趣在于“当代”中国。

  在宣传片中,象征着中国古代文明的书法、丝绸、武术都销声匿迹。“这些外国人都知道了,虽有意义却太过陈旧,很难再让人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朱幼光表示,国家形象宣传片将着力表现“当代”,以人为本,呈现和谐发展的当代中国、当代精神。

  “宣传片能否达到最佳效果,关键在于说什么、怎么说,这些都很有讲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过去我们大多是各唱各的调,对外形象不是很清晰。而近邻韩国、日本在过去几十年中,对传统文化进行了系统整理和加工,对内教育了国民,对外塑造了统一的形象。我们也有必要对中国元素进行梳理,形成一个清晰的轮廓。

  名人代言

  人是宣传片的核心

  “国家形象的传播应该关注目标受众的准确定位,即给谁看,他们关注什么,什么符号或图像能吸引他们、打动他们。”郑砚农认为。

  “要找到更能为普通公众接受的内容。名人替国家做广告,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譬如姚明,他在国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李向阳说。

  “人是宣传片的核心。”朱幼光肯定地说。想要了解一个国家,必须了解那里的人民,这种观念得到了广大专家学者的认可。不过,这种明星代言的思路遭到了部分网友的质疑:“50人能否代表整个中国?”“宣传片不是明星云集的好莱坞大片!”

  “中国社会不是由少数精英组成的,况且有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明星,外国人并不了解。那些不知名的普通人,更具代表性,更代表大多数中国人的生存状态,更能描述一个真实的中国。”郑砚农说。

  沈望舒也认为,“要表达一个国家的理念,通过小人物、小细节也能实现。”

  面对这些不同的声音,高小龙认为,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是关键:“这些人在特定行业内表现杰出,具备较高的认可度,人们很容易将他们和中国联系起来。既能借助他们个人魅力,又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要考虑国外受众的需求,不能光从自己的习惯、爱好出发。只有了解有效需求,才能进行有效供给。”沈望舒说,“要从‘我们想说什么’变为‘别人想听什么’,进而研究‘怎么说别人才爱听’。我们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

  高小龙称,外界所讲的“一个人露脸只有半秒钟”绝不会是《人物篇》的表现方式:“我们不追求快节奏,人物会以群体形式出现。”  

  重在真实

  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现朴素的中国

  与《人物篇》不同,《角度篇》更加理性。“不是讲故事,但也绝对不会平铺直叙。”高小龙称:“风格是纪实性的,希望能够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现朴素的中国。”

  朱幼光把15分钟《角度篇》戏称为“百科全书”,它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科研、教育、环境、民族等多个领域,多角度、全景式地展示当代中国的建设成就。据悉,《角度篇》将采取分段落编辑的方法,每个段落包含具有代表性的不同主题。

  “我们更加珍惜中国真实的生存状态。”高小龙反复强调,“真实生存状态”会成为《角度篇》的灵魂。

  为了取得更多素材,《角度篇》拍摄人员被分为3—4组,前往北京、上海、新疆、云南、内蒙古、西藏、陕西等地进行拍摄。“我们拍得很‘奢侈’,仅在北京,已经完成的录像资料就有十几个小时。”朱幼光说。

  据介绍,国新办将在国际主流媒体播放30秒的《人物篇》。15分钟的《角度篇》将用于外事活动展示,如在使领馆节庆,外交性质的酒会、茶会等场合播放。国内观众可以通过网络等非官方途径进行观看。

  据悉,《人物篇》将于近期首次亮相。目前,宣传片的制作已近尾声,对于主创团队而言,“我们只想安安静静地完成最后的制作”。对于他们来说,能够参与拍摄制作宣传片,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能够承担如此光荣的任务,忧的是要面对各方压力、各种挑剔,还有媒体的围追堵截。

  “拍摄到现在,想要按照大家的意见改变思路,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但具体细节也许会调整。”高小龙告诉记者:“目前有些媒体所透露的部分信息是不准确的,希望大家能够期待最终的作品。”

  “几乎没有任何一部片子能让所有人满意。”朱幼光直言:“创作团队特别想把这件事情做到完美,但不可能听取每一个人的意见。更何况,国家形象是一个系统工程,一部片子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要从一滴水做起,尽全力把它做干净,做漂亮,最终必将成为一片大海。”

  施芳 周晓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