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主张“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起点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毛泽东主张“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起点吗

2010年09月27日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毛泽东主张“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起点吗

  持“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起点说者,往往引用毛泽东的一句话作为依据:“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毛泽东选集》合订本,人民出版社,1964年版,第935页)这给人以印象,似乎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是主张以“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起点的。可是,实际情况果真如此吗?为避免断章取义理解毛泽东的著作,我们现将毛的这段话完整地引出,进行分析: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在曲折的道路上发展起来的。这个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一九三一年九月十八日,日本侵略者占领沈阳,几个月内,就把东三省占领了。国民党政府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但是,东三省的人民,东三省的一部分爱国军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或协助之下,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组织了东三省的抗日义勇军和抗日联军,从事英勇的游击战争。这个英勇的游击战争,曾经发展到很大的规模,中间经过许多困难挫折,始终没有被敌人消灭。一九三二年,日本侵略者进攻上海,国民党内一派爱国分子,又一次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率领十九路军,抵抗了日本侵略者的进攻。一九三三年,日本侵略者进攻热河、察哈尔,国民党内又一派爱国分子,第三次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并和共产党合作,组织了抗日同盟军,从事抵抗。但是,一切这些抗日战争,除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其他民主派别和海外爱国华侨给了援助之外,国民党政府根据其不抵抗政策是没有给任何援助的。相反地,上海、察哈尔两次抗日行动,都被国民党政府一手破坏了。一九三三年,十九路军在福建成立的人民政府,也被国民党政府破坏了。”(同上,第935-936页)

  毛泽东这一段话,出自其《论联合政府》一文。它是毛泽东于1945年4月24日向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交的书面报告。对此文中有些提法要加以分析。值得注意的是:

  1、此文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中心是要求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展示中共各项政治主张。文中述及抗日战争的发展过程,目的不在叙述历史,而是为了批判国民党,“不但不能打败日本侵略者,而且在某些方面来说,它是在实际上帮助日本侵略者危害抗日战争的”。(同上,第934页)它进行的是政治性论辩。

  2、毛泽东这段话中使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而没有用“中国抗日战争”,它强调“九·一八”事变后的抗日战事,是人民抗日,“违反国民党政府的意志”的。

  3、毛泽东“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的提法,并非着意确定中国抗日战争起始的时间,而是为了论证,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起,国共两党对抗日如何存在两条路线的对立:国民党政府如何不抵抗,不援助东北、上海和察哈尔发生的抗日战役战斗,而共产党对这些抗日战事给予了“领导”、“协助”、“援助”。

  4、毛泽东这段论述中,有些提法并不准确。例如,他说:对“九·一八”事变后的“一切这些抗日战争”,“除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其他民主派别和海外爱国华侨给了援助之外,国民党政府根据其不抵抗政策是没有给任何援助的”。实际上,1932年的“一·二八”淞沪抗战,除由第十九路军发动并英勇抗日作战外,国民政府曾派出了第八十七师、第八十八师和中央陆军军官学校教导总队等部,组成第五军,开赴上海参加抗战。国民政府航空署也支援这次淞沪抗战,中国航空队首次与日军进行了空战。1933年长城抗战时,除第廿九军(宋哲元)、第三十二军(商震)等部和东北军外,中央军第二十五师(关麟征)、第二师(黄杰)均直接参加了作战,非常英勇,作出了很大牺牲。这次战役是由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委员长何应钦指挥的。

  5、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毛泽东用了“一切这些抗日战争”的提法。从语法上分析,“抗日战争”前,加上“一切这些”的定语,岂不是表示多数吗?难道“抗日战争”不止一次,而是多次?这不是很奇怪吗?仔细分析一下,毛泽东这里所说的“一切这些抗日战争”,指的就是东北抗日义勇军、抗日游击队和“一·二八”淞沪抗战、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等抗日战斗、战役。原来,这里“一切这些抗日战争”中的“战争”一词,其涵义应是指那些抗日的战役、战斗、武装抗日活动。而用“战争”一词,实际上不如用“战事”一词准确——“战事(战役、战斗)”,才有多数(次)。这一段话开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还是在一九三一年就开始了”,实际是说:“九·一八”事变后,抗日的战役战斗即已开始了。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毛泽东并未认为“九·一八”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起点。以毛泽东的这段话作为论证“九·一八”事变为抗日战争的起点,不能成立。

  其实,毛泽东的著作中有许多地方提到有关抗日战争开始的时间,但不是“九·一八”事变。就在上述毛泽东《论联合政府》一文中那一段话的前面一页,就有一句“八年抗战”的提法:“对于中国八年抗日战争的各项经验,也还没有作出全面的总结来。”毛泽东说的是“八年抗战”,不是“十四年战争”,即是以1937年卢沟桥事变为开端的。

  毛泽东肯定以卢沟桥抗战为抗日战争起点,关于“八年抗战”的提法,有许多。如:1938年5月,他在《论持久战》一文中说:“伟大抗日战争的一周年纪念,七月七日,快要到了。”(《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407页)

  中国共产党的大量文献,都是以1937年7月7日,作为抗日战争的起点的。抗战八年间,每年7月7日,为抗日战争周年纪念,中共中央都发表纪念“七·七”抗战宣言。

  总之,中国共产党从来就是以“七·七”卢沟桥抗战作为抗日战争的开端,使用的是“八年抗战”的说法。

  曾景忠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