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跳完舞剧《孔雀》就谢幕(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杨丽萍:跳完舞剧《孔雀》就谢幕(图)

2010年09月27日 08:4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年牵着牛儿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虾嘎、罗罗拔四等农民演员,家里都盖起了楼房,用上了电脑。7年之后,演员们还能保持当初那种源自民间的质朴感?杨丽萍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改不了也不会改,那些舞蹈已经融入他们的生命里。10月15日、16日,这些农民演员又将出现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的舞台上,杨丽萍将领着他们为观众带来《云南映象》。

  农民演员

  最能表现出“原生态”

  首演至今,《云南映象》在国内外演出了3000多场。对于一部文艺作品来说,如此多的演出场次令人拍手叫好,难能可贵的是,久演不衰,每次演出一票难求。

  在杨丽萍看来,《云南映象》就像是一条河静静地流淌,因为《云南映象》的独特风格成就了它的经典。

  她说,“云南的土地造就了我对生活和生命的认知,以及对大自然的热爱,我没想过放弃舞蹈,舞蹈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无处不在。《云南映象》里的舞蹈是云南的精华,我只是把它们结合在了一起。”

  杨丽萍很小的时候,奶奶告诉她——跳舞不像文字那么直白,但同样可以表达情感。女孩像茶花一样漂亮,像月亮一样圣洁,男孩像雄鹰一样矫健,少数民族已经习惯将舞蹈作为一门语言了。

  也许是带着对圣洁的向往,杨丽萍在舞蹈艺术上始终保持着“圣洁”的装扮,并通过舞姿去表达对圣洁的憧憬。启用地地道道的农民演员,恰恰是对“圣洁”的一种体现。

  杨丽萍说,“因为他们少了被人雕琢过的痕迹,只有这些朴实憨厚的、为了爱为了生命而起舞的人,他们在跳舞时的那种狂欢状态,最能表现这台原生态歌舞的精神。”

  舞剧《孔雀》

  为“孔雀公主”画句号

  众所周知,舞蹈演员是吃青春饭的。当青春一去不复返时,舞蹈演员如何去直面舞台。

  杨丽萍正在创作一部舞剧,叫做《孔雀》。这是一个有关大自然的主题,根据民间神话传说改编。

  杨丽萍说,“我在《孔雀》里会有演出,还有很多明星舞蹈演员也会加盟进来,跳独舞的有七八个人,音乐创作由著名音乐人三宝来做。《孔雀》不会有任何受众上的界限,老少男女、外国人都应该能接受。西方舞蹈的代表作就是‘天鹅’,经久不衰。东方就是‘孔雀’。我希望能做成一个独特的、中国感特别纯粹的舞剧,绝对不掺杂芭蕾那些西方元素。但是,我们的《孔雀》也要像西方的‘天鹅’一样飞到世界各地。”

  事实上,杨丽萍对孔雀一直情有独钟。早在1979年,她就跳过舞剧《孔雀公主》,成名作独舞《雀之灵》也是孔雀题材。杨丽萍称,当年的《孔雀公主》更多的是在演绎神话,舞剧《孔雀》更强调创新和技艺,决不是《雀之灵》的简单放大。

  她说,“《孔雀》应该是我最后一次上舞台,可以说是收官之作。孔雀是傣族的神鸟,许多观众认识我也是因为《雀之灵》。我也希望用孔雀这样一个题材,给我几十年的舞台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以后的舞台就交给年轻演员了。”

  对于杨丽萍来说,舞蹈是她生命的全部。如果有一天不跳舞了,是不是意味着杨丽萍将重心放到生活中来呢?

  杨丽萍笑说,“我一直都很热爱生活的。哪怕是用木头杯子喝红酒,或者给桌子铺上一块绣花台布,看看路边的向日葵,我感觉都很好。”

  记者 陈和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