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世界》社长被免职 发公开信的编辑已辞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幻世界》社长被免职 发公开信的编辑已辞职

2010年09月27日 08:57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幻世界杂志社门口的展示柜。 南都记者 张书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9月26日上午,《科幻世界》杂志社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四川省科协纪委李大用书记来杂志社宣布了省科协党组于8月30日作出的关于李昶的处理决定:正式免去李昶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职务,由副社长刘成树全面主持工作。”

  科幻世界副总编姚海军在电话里向南都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这标志着数月前喧嚣一时的科幻世界编辑网上发公开信倒社长一事终于尘埃落定。而当初在网上发公开信的编辑张城钢也已经在几个月前辞职。

  新工作由科幻世界自行安排

  9月26日上午,《科幻世界》杂志社通过其官方微博宣布四川省科协已经正式免去李昶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总编辑职务。

  “一个旷日持久、席卷全国、震撼世界的‘科幻’事件,就此告一段落。”科幻作家吴岩在博客中评论说。而另一位科幻作家飞氘则在微博上评论“我表示很欣慰”。

  四川省科协纪委书记李大用向南都记者介绍说,经科协党组研究决定,免去了李昶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和总编的职务,李昶在卸任后的工作去向,由科幻世界杂志社自行安排。至于为何免去李昶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和总编,李大用称是因为“上次那事”。

  社长出行,编辑“造反”

  3月21日下午5时40分,部分科幻世界杂志社编辑趁社长李昶在台湾访问之时联名在豆瓣上发布了《科幻世界致全国幻迷公开信,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一文,公开信质疑社长兼总编辑李昶在采编管理、杂志经营、刊号违规买卖等多个方面违规,称:“随时可能出现全体编辑集体辞职,中国科幻最后的一面旗帜将不复存在!”公开信还要求撤销李昶一切职务。

  此事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科幻迷中引发了巨大反响,4月1日,科协纪委书记李大用在科幻世界中层干部会议上宣布暂停李昶社长、总编职务,由副社长刘成树主持杂志社日常工作,并称将针对公开信反映的问题逐项加以调查核实。

  据报道,《科幻世界》是全球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已有30年历史,最受欢迎时一期发行40万份,近年来逐渐萎缩,也极少引发科幻迷之外的公众关注,而此次公开信事件引发南方都市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导致了人们如久别重逢一样再度将目光投向科幻。”吴岩说。

  发公开信的编辑已辞职

  南都记者联系上在豆瓣发表公开信的编辑“奋起抗争”、前科幻世界美术总监张城钢,得知事件的最终结果是李昶被免职,张城钢释然地说道:“这也算是一种进步。”

  他告诉南都记者,几个月前他就已经从科幻世界辞职,因为虽然从4月1日起李昶已经暂停了社长和总编职务,但实际上仍然是他在主持工作,双方陷入了拉锯战,而彼时“科幻世界的工作环境也变得不舒服”,有四名编辑先后离职,“原因大概都是这样。”

  尽管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因他发的公开信而起,现在李昶也已经被免职,但张城钢并没有太多的兴奋,他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如果科幻世界不按照当初大家公开信要求的那样改革,如果不走完全的市场化路线,前途还是不容乐观。

  南都记者 张书舟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