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红楼梦》观众口碑不一 影像风格饱受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版《红楼梦》观众口碑不一 影像风格饱受质疑

2010年09月27日 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渺渺茫茫兮,归彼大荒。”昨晚,伴随这句旁白,50集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终于落下帷幕,与87版的“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相迥异,新版大结局遵照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20回叙述:宝玉先中举再出走,贾府蒙获大赦有望复兴。比起“梦起”时网上网下的一片热议,“梦醒”时的声音却寥寥。“看了几集就坚持不下去啦!”发出这样感叹的观众不在少数。

  观众质疑影像风格

  最开始,争议多集中画面问题上:铜钱头、粉白妆、诡异的曲调、飘忽的镜头……其实,华丽、神秘、带一点儿阴郁,这是典型的李少红式影像风格,在《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等作品中它获得过不少好评,但放到新版《红楼梦》里,有观众却接受不了。“《大明宫词》拍得好,因为故事本身就有些飘渺,但不代表这种‘后现代主义’也适合《红楼梦》,后者的‘盆’太经典,不是任意风格都适合‘移植’进来。”将李少红所有作品都看完的观众郇先生做出点评。

  随着剧情渐进,小演员们的演技又被放到台面上讨论。有观众认为小演员天真拙朴,胜在自然;也有人觉得太过生涩反显做作。根据中国政法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25日出炉的一份调查,受访者对于新版“不好的方面”的回答中,排前两位的分别是“演员形象”和“演员演技”。观众流失的原因,不难从中看出端倪。

  “打开电视满眼‘红’”

  从“红楼梦中人”选秀时的争议不断,到开拍后“带投资进组”等流言纷纷,新版《红楼梦》的话题不断,但另一面,却也招来观众反感。“红迷们吵得你死我活,有人却在一边悠然数钱。至此,大家才发觉,这只不过是大商贾的一次生意罢了。”即使剧组一再“辟谣”,但演员代言、临阵换将等事实仍不免让人心下生疑。“不放下商业炒作的目的,就永远拍不出真正的红楼梦”,网友的话值得深思。

  “打开电视满眼‘红’,想看点别的都没有!”吴小姐的话虽然有些夸张,却也不无道理。拿北京卫视来说,除了《红楼梦》宣传片滚动频率奇高,单围绕红楼的自制节目就从追梦到解梦到说梦推出了三档,还有相关的100天播出倒计时、文化盛典等各类活动。“非要我看,我偏不看。”捆绑销售也带来观众的腻烦。

  “戴着镣铐跳舞”

  “最忠实于原著”是新版《红楼梦》宣传的旗号之一,红学家对全剧的“深度参与”也是亮点之一。但这个“忠”,却引来许多争议。有人赞“还原经典”,也有人骂“累赘啰嗦”。对此,新版《红楼梦》编剧之一顾小白显得很无奈:“剧本创作完,除了交给导演看,还得经过红学家们的审查。导演和我们,都是戴着镣铐在跳舞。”

  顾小白举了林黛玉初入贾府,和“三春”一道拜见王夫人的一段戏为例,这里原著有一段叙述,用以交代薛蟠杀人和薛家的背景。“最初剧本设计让‘三春’将这些内容讲给黛玉听,她们是姐妹,合情合理,这也符合影视的表达方式。”导演和文学顾问对这一改编都没有异议,但最终,变动被专家们以“不合原著”为由打了回来。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要平衡专家意见和保持影视剧的特点,是挺难的。”顾小白说。

  实习记者 王砚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