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盛京城德盛门瓮城遗址保护工程竣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沈阳盛京城德盛门瓮城遗址保护工程竣工

2010年09月27日 10:1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透过玻璃罩,可以看到瓮城

  昨日上午9时30分,沈阳清代瓮城遗址保护工程,在沈河区国税局门前正式揭开盖头。在此,人们低头透过玻璃罩,可以看到这段饱经历史沧桑的清代城墙。  

  原址重现方案历经两年

  “盛京城德盛门瓮城遗址”,是2007年5月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大南街与南顺城路交汇处(现沈河区国税局“综合办税服务楼”)进行考古勘探时,发掘出的一处地下建筑遗址。瓮城,又称月城、曲池,是古代城市主要防御设施之一,是依附于城门、与城墙连为一体的附属建筑,当敌人攻入瓮城时,若将主城门和瓮城门关闭,守军即可对敌军形成“瓮中捉鳖”之势。

  2007年7月,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邀请专家进行实地论证及考察后,最终认定,此建筑遗址确为清代盛京城大南门(盛德门)的瓮城遗址。为了对瓮城遗址进行原址保护,市考古所与沈河区国税局多次沟通,并对原址重现方案进行论证。

  为历史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源

  清代盛京城是在明代沈阳中卫城的基础之上扩建的,在各个城门外部,还建筑了“瓮城”,因此“瓮城遗址”对于沈阳城市历史研究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不但为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提供了重要考古资料,同时也展示沈阳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风貌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源。

  根据瓮城现存部分遗址的位置,瓮城遗址的展示范围设计为东西长9米,南北宽7.4米,遗址深度约2.6米,上方玻璃罩展示面积为54.2平方米,地表铺设黑色花岗岩,面积为37.3平方米,遗址边设置了说明碑和卧碑,为前来参观者作为解读。”

  全天候监管市民可随时参观

  “由于北方季节温差较大,天气寒冷时玻璃容易上霜,遗址里安装了照明和排风系统,可随时保持干燥通风,有利于防潮。”在现场记者看到,大多市民对这个“路边遗址”颇为感兴趣,不时俯身朝玻璃罩下观看。一位老者说,“这座遗址代表一段历史,希望更多的人去了解它的故事。”

  曾作为清朝时沈阳防御设施的“瓮城遗址”,现在将以原址上方覆盖玻璃罩的形式与世人见面,几位市民提出疑虑甚至担忧。遗址身在路边,该如何保护?今后市民可靠近参观吗?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表示,“该遗址今后隶属于沈河区国税局,所以安全问题不必担心,会有人24小时进行监管;遗址也是完全开放式的,可供市民随时参观。

  本报记者 李佳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