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收入受质疑:过懒猪的生活凭啥拿耕牛的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编剧收入受质疑:过懒猪的生活凭啥拿耕牛的钱?

2010年09月27日 11:06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剧成了娱乐圈的“弱势阶层”,在他们抱怨拿钱不多、操心不少、没有话语权的同时,导演和制片人,也可以随口数落出一大堆他们的不是:缺少原创精神,枪手横行甚至有人专门吃剧本定金。这样,编剧生态环境的恶化,就不是一个简单的“重演轻编”的问题,而是这个行业长期的人心浮躁与操作欠规范累积而成的“行业诟病”。解决这个问题,也远不止提高编剧稿酬这么简单。如何解决编剧与制片的博弈关系,如何健全行业规定,是国内编剧需要一步一步解决的问题……

  真金买不到好剧本

  制片人信任编剧是不可能了

  好编剧现在“只挂名不动笔”

  圈里总说制片人邓建国是农民,没文化,但他却干过一件非常“牛”的事。当时邓建国对拍戏一无所知,别人告诉他说演员最重要,不过,张国立却告诉他剧本最重要。后来,有人介绍邹静之给邓建国认识,当时邹静之还只是一个诗人,没写过任何电视剧剧本。但邓建国信任他,他拿了一个包去邹静之家,包里装的是40万现金,于是就有了著名的《康熙微服私访记》。这部戏不仅成就了邹静之,更成就了邓建国和张国立。但这样制片人与编剧的佳话,并不多。这二者之间,更多的是博弈关系……

  曾成功推出《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等剧的制片人吴毅表示,目前国内编剧整体能力偏弱,“我觉得现在国内编剧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技能,二是生活底蕴。其实现在编剧拼的就是生活底蕴。我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从来不看编剧的名声有多大,关键是看本子,所以才会有《士兵突击》,因为兰晓龙的本子太扎实了。”谈及一线编剧高达10万元至15万元一集的稿酬,吴毅直言:“这个不算贵,真的好本子值这个价。如果遇到好本子,哪怕是20万元,我也愿意买。”吴毅担心地表示,现在很多编剧在盛名之下难副其名,“好的编剧本来就少,一些有功底的编剧在多年的创作中,生活底蕴已经掏空了,有的成名后就只挂名不动笔了。”

  拿到定金就走人

  写剧本不踏实就算了

  有些编剧竟然开始“骗钱吃”

  《金婚》制片人曹平在谈到编剧的问题时,也直言“好编剧太少了”,对于编剧的片酬,曹平表示目前的市场价格都能接受,“不光是编剧的费用在涨,每个环节都在涨价,现在想用几百万拍个电视剧,根本不可能,投资都得上千万。如果是一个很难的命题作文,编剧完成得不错,我们肯定是按照市场价格来给,不会压价。”曹平告诉记者,一般有了创意后,投资方就会去找编剧,在编剧完成大纲并获认可后,就签合同,并支付10%左右的定金,之后编剧开始写分集剧本,再不断修改,等电视剧开机后,编剧将获得最后一笔尾款。而在这个过程中,有的编剧学会了从中赚钱。

  “有的编剧专吃定金。因为大纲你是认可了的,而签了合同后,定金是必须支付的,有的编剧拿到定金就不再写剧本了,以自己写不出来为由推脱。有的则直接找枪手代劳,写出来的剧本投资方不满意,导致直接换人。这个我听不少其他公司的朋友说起过,他们都遭遇过这样的事情。”此外曹平透露,因为是专吃定金,有的编剧在定金上面要求很高,“一般来说都是先支付10%,当然也有5%的,但有的编剧直接要30%至50%,你又不能不给。遇到不了解的投资人,很多钱都在这里打水漂了。”此外,曹平对一些编剧“一心多用”也有不满,“一方面编剧说自己待遇不好,我承认,但有几个能扪心自问是认真在做编剧?有的编剧一年接好几个活,如何保证剧本质量?我希望编剧们能沉下心踏实地写剧本。”

  你抄我来我抄你

  情节抄袭的现象太多了

  导演自写剧本还严防编剧抄

  据《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的编剧费明爆料,张艺谋拍《千里走单骑》的时候,编剧邹静之给他提供了11个故事,最后他从里面挑了最差的一个,结果惹来观众都骂邹静之不会写故事,费明说完了还不忘点评:“张艺谋就是与故事为敌!”编剧和导演似乎生来就是冤家。

  曾执导过《阮玲玉》《滇西往事》《决战南京》等多部电视剧的导演沈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在演员的价格太高了,完全是虚高。而编剧的稿酬确实太低了。”沈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一部戏自己常常既是编剧又是导演,“如果我编剧,费用就会算得很少,甚至被忽略。投资方总会说:‘哎呀,就当帮帮忙啦。’显然,他们不重视编剧。”同时沈悦指出,编剧的原创确实不足,“一旦我自己编剧的本子,我第一件事就是到版权局登记,现在作品反复重拍、情节抄袭的现象太多了。”此外,沈悦告诉记者,自己曾遇到过很烂的剧本,“剧的名字我记不住了,但看了一页就看不下去了,一看就是很多人共同完成的。遇到这样的剧本,我首先退出,绝不参与拍摄。”在金牌导演康洪雷的眼里,电视剧编剧是占第一位的,“导演和演员是站在编剧的肩膀往上爬的。”对于目前编剧遇到的不公平现象,康洪雷直言:“都是制片方造成的。”

  编剧自问

  人家凭什么

  给你这么多?

  反思1

  写不好就该退钱

  林和平编剧的《血色残阳》《血色浪漫》《女人一辈子》《小姨多鹤》等电视剧,其作品几乎上一部火一部,林和平也成为圈内为数不多的“造星”编剧之一。林和平说:“人家凭什么给你这么多?请问你又拿出了多少真诚和心血。所以,要对得起这个价码,就要做到三点:一定不要用枪手;让自己的真情参与到创作之中;写不好要退钱。如果签了合同,收了定金,剧本出来了,但最后投资方的人一致认为这本子不行,那就要退钱。”

  反思2

  妥协确实有必要

  在王海鸰看来,一部剧的质量取决于编、导、演水平的平均值,“我认为最好的合作状态是,各司其职。”此外,王海鸰认为,善于妥协善于变通是编剧的基本功之一,“电视剧编剧就是匠人的角色,需要不断妥协,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要考虑,投资方成本也要考虑,有时候还要向演员妥协。但这所有的妥协变通须有底线——不违背生活真实,不违背自己对生活的认识。”

  反思3

  原创应该抓一抓

  谈到内地和香港编剧的区别,电影《真假美猴王》编剧王旭东直言:“香港编剧原创较多,面向观众,内地改编较多,背向观众。”《家有儿女》编剧费明表示,内地编剧必须学习香港电影的想像力,“香港编剧,他们像顽皮的孩子,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孔繁森》编剧王兴东还提出了遵循原创第一的原则,“老农都知道浇树浇花要浇根,剧本就是影片的根与核。中国电影想要发展起来,必须要重视原创和首创,没有好的剧本是不行的,再投资几十个亿也一样浅薄”。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