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民运会:一场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盛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民运会:一场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盛宴

2010年09月27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宜昌9月27日电 (上官纯青 李琳 杜强)26日晚,湖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以下简称“民运会”)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圆满落幕。本届民运会分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类,赛事体现了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是少数民族特色的完美展现。下届民运会将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举行。

  民运会不仅是一场民族竞技体育盛会,更是一场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盛宴,让人在不同的感观上感受了民运会的别样风采。回顾6天的赛事,赛场上的一幕幕像放电影般在脑海里回放,运动员矫捷的身影闪现在眼前。

  在蹴球比赛场上,运动员用脚运球,体态轻盈,沉静自若,好似在进行一场优雅的“脚下的斯诺克”比赛。

  原名为高脚马的高脚竞速又称竹马。是流行于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一项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比赛时,运动员两脚分别踏在两个竹马的脚蹬上在跑道上飞驰,恰似骑着高大的骏马御风而行。

  而俗称“大象拔河”的押加比赛,则是将一条红带的两端分别套在两名等重量运动员的脖子上,两名运动员四肢着地向相反方向拉动。运动员在一片的叫好声中互不相让,你争我夺,最终以系在红带中央的标志相对地面中界的位移情况决定胜负。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新兴群众体育健身舞蹈代表——享有“东方迪斯科”美誉的长阳巴山舞,赛场上的表演员,随着音乐的节拍翩然起舞,竞赛场俨然成了传统民族舞蹈的交谊会,全场融入到一个欢愉的氛围之中。

  在闭幕式晚会上,整场演出通过喊山、狩猎、织锦、背脚等土家元素的环节,为观众带来一台原汁原味的土家族生活风情秀,投资近200万元精心打造的大型民族歌舞剧《梦幻土家》的精彩呈现更是为人们深入了解土家文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据悉,本届民运会共设10个竞赛大项64个小项,以及16个表演项目。28个参赛单位,1275名运动员先后角逐出63金63银60铜,共计186枚奖牌。其中,东道主长阳队斩获各项奖牌达38枚,以15金领衔金牌榜。

  本届民运会由湖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北省体育局和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参赛队伍、规模和项目均创历届之最。举办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有土家族、壮族等22个少数民族,其中土家族约占51%,是四千年前巴人的发祥地,被誉为土家族的“摇篮”。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