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艺再次排演农村戏 编剧李铭本是农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辽艺再次排演农村戏 编剧李铭本是农民

2010年09月27日 14:26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新作《木匠村官》在沈阳音乐学院浑南校区剧场上演。这是省第八届艺术节中唯一一部农村题材话剧,也是辽艺十余年来再次排演的农村戏。

  辽艺又演农村戏

  《木匠村官》讲述了东北农村一位老实巴交的木匠李八亿,由于一个偶然的机会当上了村主任,在此后的日子里,他面对落选者的妒嫉、个别村民的嘲讽以及大多数村民的信任,从容扛起肩上的担子,带领村民开创新生活的故事。由于该剧具有轻喜剧色彩,现场洋溢着开心的笑声。然而,当《木匠村官》剧情演进到高潮时,很多观众落泪了。主人公李八亿的经历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这是一部能令观众同喜同悲的农村题材话剧。

  辽艺早期农村题材话剧曾打动过无数观众,比如:《红石钟声》、《爱洒人间》、《落凤台》、《富有的女人》。这些话剧均由房纯如、杨舒慧编剧,每一部都是在全国叫得响的好戏。十余年过去了,辽艺重新关注农村题材戏,令导演和演员们兴奋不已,也让观众颇为期待。 《木匠村官》导演蔡菊辉告诉记者:“我们就是要排演出一部精彩的农村戏给观众看。我们在剧场里演完,接着会把这台戏送到农村去演。 ”

  多年来缺少农村戏剧本

  曾经出演过农村戏 《富有的女人》的张玉春现在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副院长,回忆当年的农村戏,他颇为感慨:“那时候我们辽艺排了很多农村戏,我们经常到农村演出,农民可喜欢看啦。 ”曾经撑起辽艺半边天的农村戏,为何后来从辽艺的舞台上渐渐消失了?张玉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是我们不想排演农村戏,主要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剧本。现在关注农民、关注农村生活的编剧不太多。 ”

  编剧李铭本是农民

  看《木匠村官》,观众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人物那么鲜活,故事那么生动,细节那么丰富。也许很多观众都不知道,这部《木匠村官》的编剧李铭本是一位农民,2009年10月,李铭被省文化厅艺术研究所破格录取,成为编剧。而在2009年10月之前,李铭一直在朝阳农村种地,其间还当过几年民工。酷爱写作的李铭30岁的时候去了辽宁文学院学习,毕业后用业余时间从事写作。李铭的生活经历本身就颇具戏剧性。

  谈到这部 《木匠村官》,李铭说:“这是我的话剧处女作。开始我也想过写其他题材,但最后还是选择写自己最熟悉的生活。 ”李铭认为,每一位编剧都不应该放弃自己最熟悉的题材去创作。如果说,编剧在创作之前需要体验生活,那就说明他对即将创作的题材很陌生。李铭说:“我在农村出生长大,我对那里的生活太熟悉了,《木匠村官》的故事并非完全杜撰,主人公李八亿是多位生活原型的‘混合体’。”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木匠村官》的前身是李铭创作的小说 《村官李八亿》,这个小说被《长江文艺》发表后拍成了电影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还获得过中国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影片奖。话剧舞台上的《木匠村官》生活积累厚实、故事结构精巧、叙事风格幽默、人物个性鲜明。

  农村戏当然要回馈农村

  尽管十多年没排农村题材戏,但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对农村的关注却并未停歇。辽艺常年坚持送戏下乡,多支演出小分队穿梭于全省14个城市40多个乡镇村庄,为农民观众奉献了一台台精彩的文艺演出。如今,这部取材于农村的话剧《木匠村官》,当然也要回馈农村。在本届艺术节上的演出结束后,《木匠村官》剧组近期将送戏下乡。

  记者/王臻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