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和吴建民对话:尼山论坛是公共外交的一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启正和吴建民对话:尼山论坛是公共外交的一种

2010年09月27日 14:37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5 日,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前一天,同为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的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和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 外交学院前院长吴建民,在山东卫视《新杏坛》栏目作了一场题为《 向世界说明中国》的对话演讲。 这场对话观点碰撞,语锋机敏,记者摘录部分精彩内容以飨读者。

  一个词 从“宣传”到“说明”的转变

  吴建民(以下简称吴):启正,你曾在国务院新闻办担任了七年的主任。 你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就是向世界说明中国。你没有说“向世界宣传中国”,而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出于什么考虑?

  赵启正(以下简称赵):今天中国真正走到世界舞台中心了,但是国外媒体和国外的政治家对中国仍有很多误解。

  吴:我这个感觉太深了。我在国外当大使,发现一个现象,去过中国的人跟没有去过中国的人有很大的差别。去过中国的,有很多东西能跟你谈得比较一致;没有去过中国的,他脑子里面的印象就是西方媒体说的那一套,关于中国的框框很多。

  赵:世界67 亿人口,来过中国的是少数,至少50 多亿人不了解中国。向世界说明中国,还是要靠我们的媒体向世界表达。以前我们说对外宣传,要把中国宣传好了。但是外文好的人都知道,“宣传”这个词在汉英字典或者是中法字典里有个括弧——贬义。意思是强词夺理地来表达自己的倾向。所以,“向世界说明”这个词就慢慢普及了。

  问题是你想说明中国什么?说明中国的国情,说明中国的政策,说明中国的进展,回答外国人对中国感兴趣的问题,也包括那些误解的问题,解疑释惑。

  吴:这次尼山论坛,法国前总统希拉克专门写了一封贺信说,在历史上,中国是产生世界上最伟大思想、最伟大精神的地方之一。世界发展到今天,离不开东方文明的贡献,离不开中华文明的贡献。这一点很多西方人不知道。

  一双袜 中国老妈妈的公共外交

  赵:现在世界希望了解中国。中国的重要消息,就是世界的重要消息。

  吴:向世界说明中国的黄金时代到了。

  赵:不久前,纽约时报登了一篇新闻——芝加哥的小偷开始偷下水道井盖了。因为中国收购废铁太多了,这个井盖将来就是中国某省摩天大楼的钢筋。当然它是夸张了,但中国的确是世界最大的钢铁购买者。世界上运输铁矿石、钢铁的所有轮船,有60% - 70% 是开往中国的。

  今天中国的事情的确就是世界的事情,人家每天在关心,人民币跟美元到底怎么样了?在北京凡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发布会,来的人特别多。我记得有一次BBC 的记者带着摄像机,他说我们今天不剪接,直传伦敦,因为这里涉及到人民币的动态,我们任何加工都会耽误时间。国外对中国的新闻就这么重视。

  吴:现在中国有一个好的现象,各个省市包括各政府部门都有了新闻发言人,还对发言人进行培训,举行记者招待会。

  赵:今天通讯、交通发达了,中国每年出国的大概有1500万人次。在莫斯科的红场能听到中国人说话,在巴黎的卢浮宫能听到中国人说话,到印度尼西亚也能听到中国人说话。政府外交是代表国家主权打交道的,公共外交是代表本人,并不代表国家。但在外国人看,你是中国人,你的微笑就是中国人的微笑;你的文明,就是中国人文明。所以我们都在表达中国。

  吴:对一个国家的认识,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我举一个例子,我夫人在卢森堡当大使时,一次丹麦驻卢森堡的大使见到她说,中国人真好。哎,这个丹麦大使怎么会讲中国人真好?

  原来有一年夏天,他对他儿子讲,你想了解世界的变化吗?到中国去。父母给他的钱不多,他背着旅行包,到中国旅行就坐我们的硬座车。这个男孩子晚上上了硬座车一看,中国的老百姓上车就把鞋脱了睡觉。他自己热的要命,把鞋也脱了,袜子也脱了。一觉起来看袜子没了。哪儿去了?袜子在旁边一根绳上晾着,有人给他洗干净了。原来他对面坐一个老妈妈,看他的袜子几天没洗了,有点味道,拿到厕所给他洗干净晾在那。中国人一直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老妈妈一看这男孩子,想起她自己的孩子也在外头遭罪,她就是将心比心,也没想到什么国际影响。就这件小事,让这个丹麦大使认定了中国人真好。这不是宣传,是真实的东西。这就是启正你讲的公共外交,匹夫有责。

  一杯酒 文化无好坏高低之分

  赵:尼山论坛也是公共外交的一种。我们聚在一起,并没有谈今天的社会主义如何,今天的经济发展如何,我们谈的是文化。在这文化当中,外国人能够理解中国人是这样的踏实,谦虚,温和。这对其他方面的影响是潜在的。文化的理解就等于对人们信任感,在文化理解的基础上,就可以做贸易谈判,做政治谈判,做军事谈判,就好商量。如果文化不理解,就没有信任感。

  拿喝酒而言,中国的酒文化让法国国防部原部长感慨以后要少来中国,他不理解,认为饮酒应该是自愿的。文化是属于民族的,整体而言,不能说哪国文化好,哪国文化不好。我们常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不是人家的文化就比较浅薄呢?

  古往今来我们很少主动地向世界表达中国文化。外国人知道孔夫子,但不知道孔夫子说过什么。这是谁的责任?我们的责任。

  吴:我们如何同世界交流?我们有自己朴实的价值观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包含着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和合文化。这正是这个世界需要的。世界上现在很多动乱、冲突和矛盾,怎么办?孔夫子讲,和而不同。就是说我们要接受多样性,和平对话。

  我觉得尼山论坛的好处,就是实现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因为,文化决定观念,观念决定行为,人的行为都能找到文化上的根源。通过这种对话,让外界了解中华文明是什么,了解今天正在崛起的中国是什么走向。

  我们通过这场对话,其中还有个好处,更好地认识自己。

  本报记者 卞文超 实习生 周 娇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