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风趣诠释尼山论坛:对话不是“撑了打饱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叶小文风趣诠释尼山论坛:对话不是“撑了打饱嗝”

2010年09月27日 14:4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话不是“撑了打饱嗝”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本次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说,国际上的疙疙瘩瘩,常发生于中国与基督教世界。儒即儒家文明,耶为基督教文明。将两大文明放到一起对话,就是为了增进彼此间的了解。

  国务院前宗教事务局局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风趣地诠释这次对话:“我刚学了对话这个词的英文,dia1ogue,发音就是‘打饱嗝’。但对话绝不是撑了打个饱嗝。人类有共通的需要才对话。”

  “文明对抗论”源于误解

  美国学者亨廷顿曾预言,冷战后的世界将可能是伊斯兰文明联合中华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的对抗。国新办原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否定这种看法,认为是其缺乏对中国的正确了解所致。中国一直没有有意识地向西方“布道”,双方误会很深。

  对于双方对彼此的了解误区,赵启正举了个例子。中国的无神论者认为宗教徒愚昧,而西方的基督徒则认为,没有宗教信仰的中国人没有道德约束,缺乏负罪感。

  向世界贡献中华智慧

  许嘉璐认为,中华文明未来在世界上的发展、中国人对世界做贡献将有三个阶段。现阶段向世界输出劳动力,“这不是根本性的”,进一步则是贡献知识,包括自主创新技术,“最后一个阶段是智慧,将我们延续了几千年现在又发展了的传统文化包含的理念介绍给世界。”他认为要达到最后一个“智慧阶段”,恐怕要等到三四百年以后。     本报记者 廖雯颖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