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抗议半年“逼宫” 《科幻世界》社长被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编辑抗议半年“逼宫” 《科幻世界》社长被免

2010年09月27日 15:2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 王祎 实习记者 王妍)历时半年的《科幻世界》杂志社“编辑造反”一事终有定论,社长李昶被四川省科协免职。

  昨天中午,《科幻世界》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四川省科协纪委书记李大用来杂志社宣布了省科协党组于8月30日作出的关于李昶的处理决定,正式免去李昶的社长、总编辑职务,由副社长刘成树全面主持工作。

  今天上午,李大用向记者证实了这条消息。李大用告诉记者,免去李昶社长兼总编职务的决定是由省科协党组调查后做出的,刘成树只是暂时主持工作。

  至于以后杂志社是否会任命新社长、总编,李大用称“目前还没有决定”。对于之前编辑们在公开信中所提到的李昶“刊号违规买卖”等问题,李大用表示“不清楚”。

  事件回放

  2009年初 李昶被四川省科协任命为《科幻世界》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2010.3.21 在李昶赴台湾访问之时,《科幻世界》杂志社部分编辑联名在豆瓣网发布了《科幻世界致全国幻迷公开信,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一文。

  公开信中质疑李昶在采编管理、杂志经营、刊号违规买卖等多个方面违规,并称“随时可能出现编辑集体辞职,中国科幻最后的一面旗帜将不复存在!”

  发信者要求撤销李昶的一切职务。

  2010.3.22 四川省科协纪委正式介入调查《科幻世界》内部问题,并于4月1日宣布暂停李昶的社长、总编辑职务

  2010.7.20 编辑们再次发表公开信《再致科协陈情书——救救科幻世界!》要求罢免原社长李昶

  新闻链接

  《科幻世界》杂志于1979年创刊,发行量最高时达40万份,是中国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但近年来发行量逐渐萎缩。

  编辑感言

  “逼宫”是对理想的坚持

  “所谓逼宫,是我们对理想的坚持。”今天上午,接到记者的电话,《科幻世界》杂志编辑梁刚(化名)一吐半年来的压抑,滔滔不绝地讲述起来。

  《科幻世界》杂志社共有20多名编辑,很多人都是像梁刚一样在职5年以上的老编辑,对于这份有着逾30年历史和深厚读者基础的杂志,他们凝集了太多感情。

  “前三任社长都是从内部员工出来的,很熟悉这份杂志的氛围,了解它的机制。”梁刚说,“但是空降行政主管就是外行领导内行,违背了报社的发展规律,他的改革影响了杂志的声誉和销售。”

  原社长李昶自半年前被暂停工作后就很少来杂志社,编辑们只是偶尔见到过他。如今“造反”成功,梁刚和同事们感觉对未来充满自信。

  “起码刘成树副社长是已经在杂志社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员工。”梁刚说。

  四川省科协的领导在和编辑们沟通时曾透露,今后有可能还会“空降”新社长,但编辑们更希望新领导能通过推举竞选的方式产生,应该是一个“有经验的、尊重读者、尊重编辑的领导”,而非一个外行的行政主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