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四百余学者曲阜探讨儒家文化与和谐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海内外四百余学者曲阜探讨儒家文化与和谐世界

2010年09月27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曲阜9月27日电 (记者 王超)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乌克兰、美国、德国、英国、巴西、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86个儒学研究机构的400多位专家学者,27日出席于孔子故里山东曲阜举办的第三届世界儒学大会,共同探讨儒学文化与和谐世界的价值与意义。

  本届世界儒学大会由中国国家文化部、山东省政府主办,以“儒学文化与和谐世界”为主题,旨在通过推进儒学国际化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和谐与发展。大会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研究儒学的论文逾110篇。为期3天的大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将围绕儒学思想的时代发展与国际传播、儒学与伦理学、儒学与美学、教育、儒学与文化多元的发展进行大会主题演讲发言、分组研讨。

  在27日的开幕式上,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汉学专家Loewe教授和中国中央民族大学的儒学专家牟钟鉴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欧洲的儒学研究》、《从文化生态学的角度看儒学在中华民族多元化文化融合共存中的作用》的主题演讲。Loewe教授表示,“欧洲应该感谢中国提供了深厚的历史文化知识。中国的儒学能够用于21世纪欧洲的社会发展。”牟钟鉴教授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论述了儒家思想文化对中华民族多元文化和各种宗教文化的融合共存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他认为,儒家文化造就了一个多元融合的中华文化生态。

  大会还评选揭晓了荣获第二届“孔子文化奖”的学者和机构,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获得孔子文化奖个人奖、国际儒学联合会获得孔子文化奖机构奖。

  世界儒学大会是进行儒学研究探讨交流的国际性平台,自2008年9月发起会议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