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赞高鹗续补《红楼梦》 悲剧结局打破团圆迷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胡适赞高鹗续补《红楼梦》 悲剧结局打破团圆迷信

2010年09月27日 17:0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楼梦》最初只有八十回,高鹗续补后四十回方成百二十回。然而,若不是胡适等人潜心研究科学考证,高鹗的续补之事一直无人知晓。

  《红楼梦》最初只有八十回,自乾隆五十六年(1791)以后,始有程伟元推出的百二十回《红楼梦》。程伟元在其序中说,八十回《石头记》是《红楼梦》的原名,原本目录有一百二十回卷,后四十回已散逸。是他“竭力搜罗,自藏书家甚至故纸堆中,无不留心。数年以来,仅积有二十余卷。”“一日,偶于鼓担上得十余卷,遂重价购之,欣然翻阅”。只是书稿已残破不堪,就与友人细心修补,“全书至是始告成矣”。

  胡适收藏的乾隆五十七年(1792)活字排的《红楼梦》(程乙本),有高鹗的一篇序,云“今年春,友人程子小泉(即程伟元)过予,以其所购全书见示,且曰‘此仆数年铢积寸累之苦心,将付剞劂,公同好’。”

  程、高二序,言之凿凿,百二十回《红楼梦》皆出自曹雪芹之手。他们只不过是做了收集、整理曹雪芹散逸遗稿的工作。“至其原文,未敢臆造”。此说,竟让读者上当受骗一百三十年。

  直到胡适、俞平伯、顾颉刚等人潜心研究科学考证,以确凿的事实还历史真相:《红楼梦》后四十回,乃乾隆六十年进士,做过内阁侍读、江南道御史、刑科给事的高鹗所续补。终将程伟元、高鹗串通作伪的事实,告白于天下,了却一桩文坛欺瞒疑案,也成就了高鹗续补的盛名。

  串通作伪,本应谴罚,但胡适违背常规对高鹗续补《红楼梦》后四十回之举,却大加赞誉:“平心而论,高鹗补的四十回,虽然比不上前八十回,也确然有不可埋没的好处。他写司棋之死,写鸳鸯之死,写妙玉的遭劫,写凤姐的死,写袭人的嫁,都是很有精彩的小品文字,最可注意的是这些人都写作悲剧的下场。”对“木石前盟”那件公案,胡适说:“高鹗居然忍心害理的教黛玉病死,教宝玉出家,作一个大悲剧的结束,打破中国小说的团圆迷信。”这一点悲剧的眼光,不能不令人佩服。相比《续红楼梦》和《补红楼梦》等,哪个续补者不是想把黛玉、晴雯从棺材里扶出来,重新配给宝玉?哪一个不是想做一部团圆的《红楼梦》?为此,我们就真的佩服高鹗的见识和水平了。胡适说,“我们不但佩服,还应该感谢他!”因为他这部悲剧的补本,靠着那个“偶于鼓担上得十余卷”的神话,居然打倒了后来无数的团圆《红楼梦》,居然替中国文学保存了一部有悲剧下场的小说!

  九年以后,鲁迅先生在他的《中国小说史略》中,赞同胡适等人的研究成果,曰“后四十回虽然数量止初本之半,而大故迭起,破败死亡相继,与所谓‘食尽鸟飞,独存白地’者颇符,惟结束又稍振。”不满续补“贾氏终于‘兰桂齐芳’,家业复起”,指出,这显然背离了原作的精神。较之胡适的热情洋溢,鲁迅对高鹗的续补显得更清醒、理性。

  我们真应该感谢埋名隐姓、串通作伪的高鹗,他根据原书线索,把宝黛爱情写成悲剧结局,使《红楼梦》成了一部结构完整、故事首尾齐全的文学巨著。

  汪兆骞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