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者吴思:“潜规则”而今越来越隐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历史学者吴思:“潜规则”而今越来越隐蔽

2010年09月27日 17:3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国提出“潜规则”,历史学者吴思是第一人,他因此被誉为“潜规则概念之父”。前晚,吴思在西安高校举办了一场学术演讲,昨日,他为古城读者签售书作,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潜规则”而今越来越隐蔽

  采访中,吴思频繁地向记者提及“敏感话题”,而这些都源于吴思的研究和关注领域——他首创的潜规则、血酬、法酬和官家主义等词汇,在学术界和官场都引起不小的讨论,许多甚至流行到街知巷闻,被广为引用,这些词语,被很多人用“总结了国内灰色地带的普遍规律”概括。

  作为历史学者,吴思在1997年写的一篇文章《当贪官的理由》里,最早提出了“潜规则”的概念,该文后来被收进他的历史论著《潜规则》中,吴思在该书中多次通过对历史的回望和透析,分析古往今来的社会规则。

  而昨日接受采访时,吴思谈到“潜规则”可谓从古延续至今,“千年前孟子说的‘非礼之礼,非义之义’就是一种潜规则,前几年人们说的‘走后门’也是一种潜规则,在种种明文规定的背后,实际上存在着一个不成文的又获得广泛认可的规矩,恰恰是这种规矩,支配着现实生活的运行。”至于古今的“潜规则”有什么区别?吴思只说了一句话:“它更隐蔽了,我也注意到,这十几年来,潜规则在各行各业中发展势头越来越猛,似乎已成为普遍现象。”

  有人厌恶甚至憎恨“潜规则”,但还有很多人喜欢并享受“潜规则”,吴思承认这一点,因此他在批判的同时,对“潜规则”仍报以理解。

  教西安学子“潜”中生存

  前晚吴思在西北政法大学做了《血酬史观:中国历史的分析框架》的学术演讲,很多高校学子闻风而动,大礼堂被挤得满满当当,不少人是站着听完全场,吴思“庖丁解牛”式的历史剖析,折服了学子,也引发了不少准职场新人提出“如何在职场潜规则中处理与上级关系”等现实问题。吴思用前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的四个字“听话,出活”回答毕业生们。

  吴思表示,自己当年提出“潜规则”概念,并持续在这一领域展开研究,他最大的希望就是普及知识,“告诉大家,社会究竟是什么样,让人们重拾正视现实和接受真相的心态”。

  但如此会不会让人们尤其是青年人感到社会“太过灰暗”?吴思认为凡是都有两面性,“乐观者会觉得,如此无奈的情况下,居然能保留一半的光明。悲观者肯定会想,社会的那么多地方竟然都让人无奈,如此黑暗。但无论怎样,对于刚出校门的热血青年,认清现实,减少很多幻想,少犯错误,学会不单纯轻信某些言论,这对他们的未来是有好处的”。

  文/图 记者 孙欢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