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宁的“中西合璧”:深得雍正、乾隆喜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郎世宁的“中西合璧”:深得雍正、乾隆喜爱

2010年09月27日 17:43 来源:学习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郎世宁的“中西合璧”

  17世纪以来,随着中西方交流的频繁,西方艺术对中国艺术的影响逐渐加剧,在清代达到了一个高峰,以中国宫廷艺术为先锋,中国开始了学习借鉴西方艺术的历程。关于西方艺术对中国艺术的影响,被誉为“西方美术史泰斗”的贡布里希作了天才的猜测,他说:“论地理,欧洲跟中国遥相睽隔,然而艺术史家和文明史家知道,这地域的悬隔未尝阻碍东西方之间所建立的必不可少的相互接触,跟今天的常情相比,古人大概比我们要坚毅,要大胆。商人、工匠、民间歌手或木偶戏班在某天决定动身起程,就会加入商旅队伍,漫游丝绸之路,穿过草原和沙漠,骑马甚至步行走上数月,甚至数年之久,寻找着工作和赢利的机会。”然而,在商人、工匠、民间歌手或木偶戏班之外,还有一部分人也成为西方文化输出的主力军,他们就是乘着坚贞信仰之翼,以传扬上帝福音为己任的基督教传教士们,郎世宁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一个。

  郎世宁,意大利人,他的原名叫作朱塞佩挰伽斯底里奥内(GiuseppeCastig-lione),公元1688年7月19日出生于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童年时代的郎士宁即表现出对绘画极大的兴趣。19岁时,郎世宁正式加入了基督教会,同时也开始了画师的生涯。后来郎士宁结识了一位才从远东回到意大利的传教士,听了他对东方文明古国的神奇描述,年甫弱冠的他便向教会表达了自己有志去遥远中国传教的愿望。

  1715年8月17日,郎世宁与几个教友结伴到达当时已经被葡萄牙占领的中国澳门,并获得康熙皇帝的进京批准。郎世宁到北京的初衷是传播基督教,但是恰逢康熙下令全国禁教,因此郎世宁的传教初衷受阻。但是,康熙对郎世宁持有的西洋绘画技艺颇感兴趣,并允许他在宫廷中绘画。郎世宁的画室就在御花园附近,他在宫里借阅大量中国文化和历史典籍,观赏中国画作品,学习很多中国文化知识。他潜心研究国画线条造型的方法,临摹了很多线描作品,在技法上有了长足的进展,终于可以画出地道的中国画。

  1722年12月20日,康熙驾崩,雍正继位。雍正同样支持郎世宁作画,并对他的西洋绘画风格表示赞许。1723年郎士宁被雍正提升为正式的宫廷画师,进入翰林画院做了“专职画家”,享受宫廷的俸禄。

  乾隆当政后,郎世宁更加受到重用。1747年至1759年,乾隆欲建圆明园为夏宫,在圆明园内建一座纯欧式风格的建筑,郎世宁与另一位法国传教士蒋友仁参与了圆明园内欧洲式样建筑物的设计。从那巍峨壮丽的“巴洛克”风格中,不仅可以看到意大利式豪华富丽的螺旋形柱头装饰,而且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式样的屋顶上金碧辉煌的琉璃瓦和用兽形装饰的飞檐。

  郎世宁在宫廷内作画,获得了许多荣耀,令众多供奉宫廷的中国画家也无法望其项背。郎世宁七十大寿,皇帝特地为他举行盛大的祝寿仪式。乾隆三十一年,郎世宁在他78周岁生日的前三天,带着无限荣耀离开了这个让他难以割舍并为之奋斗了半个世纪的古老国度。

  郎世宁在中国共度过了51年。他为200多年前中国与欧洲的艺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他是一位勤奋而多产的画家,一生所绘的作品近200幅。他绘画的题材广泛,包括人物肖像,花果静物,翎毛走兽,还参与绘制了多幅大场景纪实性作品。他将西洋绘画中的焦点透视、明暗调子、色彩空间等形式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中西合璧”的艺术风格,创造了新的院体画。

  郎世宁在清宫中创作了不少以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的绘画作品。诚然,在清代以前,也有纪实绘画作品,但就其真实性而言,在当时没有任何一个画家的纪实作品能够超过郎世宁。郎世宁所表现的那些场景,他都是亲历者,运用欧洲油画技法结合中国画的艺术特征真实可靠的描绘出了清代鼎盛时期的社会生活,不但为艺术研究而且为历史考古都提供了宝贵的史料。

  郎世宁尤其擅长画肖像,具有极强的写真能力,深得雍正、乾隆的喜爱。《乾隆肖像》画于乾隆元年,描绘的是1735年乾隆登基时的模样,画面中的乾隆皇帝身着朝服,端坐在龙椅上,不怒而威,服饰华贵,图案精美。郎世宁将年轻的乾隆皇帝的神态画得十分得体,尊贵睿智,大度安详。这一时期郎世宁画的肖像画,造型准确、富有立体感,取正面光照,避免由于侧面光线照射下所出现强烈的光影感,从而使人物面部清晰柔和,符合东方民族的审美和欣赏习惯。这是郎世宁来中国后,“中西合璧”的绘画风格的表现之一。

  除了人物静物以外,郎世宁还擅长画马,雍正六年是郎士宁创作的颠峰时期,他完成了近8米长的巨幅长卷《百骏图》,这幅画是为雍正五十大寿精心而作的。画中马匹、人物、树木、土坡皆应用了光的原理,使物象极富立体感;而松针、树皮、草叶等的墨线勾勒,石块土坡的皴擦等仍含有中国传统手法,即使是马匹及树干上的阴影表现,也是以中国传统的渲染方法来完成,可以称得上是郎世宁的代表作品之一。乾隆后来还在画上题写了“神品”及“郎卿画马非画马,凭仗秃笔写胸臆”等语句。

  作者:宋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