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服务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09年产值12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语言服务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2009年产值120亿

2010年09月27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2010中国国际语言服务行业大会暨大型国际活动语言服务研讨会”27日正在此间举行,中国翻译协会第一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对外交往的不断发展,语言服务行业已取得长足发展,正在进入快速增长期。  

  美国著名语言行业调查机构卡门森斯顾问公司2010年5月发布的报告预测,2010年全球外包语言服务市场产值为263.27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13.15%,到2013年预计将达到381.4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

  郭晓勇介绍,截至2009年12月,我国处于营业状态的语言服务企业为15039家,所消化的翻译和本地化业务年产值约12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球外包语言服务市场产值的7%,其中超过一半的企业预期2010年度业绩增长10%以上,四分之一的企业预期业绩增长40%以上。 截至2010年9月,全国已有31所高校获准试办翻译本科专业,158所高校获准试办翻译硕士专业。截至2010年8月,报考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的人数已近13万人次,通过人数约1.8万人次。郭晓勇表示,目前,我国专业翻译教学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完备的学科体系,翻译人才的培养走上了系统的专业化道路。

  但郭晓勇同时也指出,语言服务在我国还是一个不成熟的行业,尚存在很多不完善甚至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整个行业缺乏行之有效的指导和管理、人才缺口特别是中译外人才缺口巨大、行业发展不平衡、整体竞争力较弱等等。他强调中国翻译协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协会组织,愿意在行业发展方面发挥更多组织协调作用。

  本次语言服务行业大会为期两天,除主论坛外,还分设行业标准、中国本地化服务的机遇和挑战、产学结合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复合型翻译人才、翻译服务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及翻译技术开发与应用等五场分论坛。(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